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自認只能當尼特族 精障友:這裡就像理想國

真福之家提供精障朋友一個友善的環境。(伊甸基金會提供)

真福之家提供精障朋友一個友善的環境。(伊甸基金會提供)

2017/08/12 17:54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已經在真福之家待了三年的精障朋友哈洛克,提到自己還沒有來到真福之家前,「家人希望我不要鬧事就好」,覺得自己就像是個尼特族,「社會沒有我容身之處」。但在一個社工主動連繫下來到真福之家,第一天就覺得這裡像是一個理想國。

環境友善 過去不曾擁有

「這裡可以自給自足,大家都很友善」,哈洛克指出,在這裡受到很多人的照顧,也獲得許多的關懷,這是過去自己難以擁有的環境。而在「真福之家」期間,他也負責英語和日語的教學,現在更進一步提供實用度更高的英文寫作教學,有了更明確的生活目標。

對於社區參與的部分,哈洛克也感覺的了社區民眾對於精障朋友的友善。他說在松山區這個巷弄間的社區,居民多數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級,對他們都很禮貌、很客氣,而不會像過去自己居住的地方,對他並不會這麼友善。

同樣在5年前加入「真福之家」的精障朋友志堅,儘管有著口語表達障礙的問題,但在努力與地方行員、店員溝通的情況下,社區民眾都漸漸認識了這位話不多的阿伯,讓他成為社區裡的常客。

協助進入職場 建立自信

而另一位在真福之家的精障朋友司莉,早在青春期時,就被診斷出思覺失調症,輾轉住過各家醫院後,最後落腳在真福之家。司莉指出,在這裡會員們可以互相鼓勵、相互扶持,這是一件讓人相當幸福的事情。

由於待人客氣有禮貌,讓他和地方超商的店長成為相當好的朋友。店長也會在他每每前往超商影印明星照片時,親自下來協助,讓他總能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

在真福之家正式對外開放後,未來真福之家也將會進一步推出真福圖書館的計畫,讓精障朋友可以到學校去講述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認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障礙疾病。同時真福之家也透過社區與合作雇主,協助精障朋友進入社會就業,除了可以改變雇主對精障人士的看法,也要讓精障朋友相信自己也能自給自足的生活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