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公園日月湖清淤引進活水 百年湖心亭復活了

湖心亭不僅是中台灣的熱門旅遊景點,更是市民心中的地標。(記者黃鐘山攝)

湖心亭不僅是中台灣的熱門旅遊景點,更是市民心中的地標。(記者黃鐘山攝)

2017/08/12 22:24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公園日月湖中的湖心亭建於1908年,百年來歷經中區的繁華沒落,雖名氣依舊,環境卻難以親近。市長林佳龍今天說,日月湖完成清淤後,台中地標的湖心亭不僅重現生機、再現過往風華,成為舊城新生的指標,也使老台中人尋回城市光榮感。

林佳龍說,台中公園1903年落成,是台中歷史最悠久的公園。開園之初,園內僅有草棚式涼亭,是第1代湖心亭。1908年縱貫鐵路在中部一帶會合,日本興建「湖心亭」做為鐵路開通的紀念建築物,也是載仁親王主持全通式後的「御休憩所」。

湖心亭1914年才開放市民參觀,並成為中台灣的熱門旅遊景點、市民心中的地標。在民風純樸、觀念保守的30~60年代裡,台中公園是戀人最佳的約會場所。一對對情侶在日月湖划著小船談情說愛,或牽手沿湖散步,成為台中人專屬的浪漫回憶。

但市中心隨時空變化逐漸轉移,台中公園繁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遊民與鶯鶯燕燕,甚至成為治安死角。林佳龍說,他上任後積極推動中區再生,並著力翻轉公園現況,除了加強治安、透過硬體設施改善、舉辦大型活動等,吸引人潮回流,百年日月湖也進行首次清淤。

林佳龍指出,日月湖為封閉式湖泊,水源主要來自降雨及地下水,補注水量有限、淤泥多年未清,湖水汙濁散發異味。為讓美麗湖水重生,去年進行大規模清淤,並自旱溪引進活水,在干城公園設礫間過濾場,及設置「水撲滿」與抽水井,讓日月湖的水永保清澈。

清淤工程年初完工,日月湖水體5天即可循環更新,水質獲得改善後,台中公園回復昔日風華,活水計畫對台中公園而言是歷史上的第1次,更為整個中區注入活水,民眾重遊舊城找尋回憶,與紀錄台中百年歷史的湖心亭,共同迎接台中公園的第2個百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