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泳游到手抬不起來!原本是罹患這病症...

2017/08/15 09:24

醫師劉建廷提醒,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可以增加關節的活動度。(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念大學的小林打算利用夏天,練出六塊肌和人魚線,好向同學炫耀,他每天都泳池報到勤練游泳,但游了一個禮拜後,他開始感覺右肩前側出現不適感,仍繼續練習,不料疼痛情況加劇,連將手抬起都有困難,他到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就診,醫師劉建廷診斷發現小林的右肩症狀是「夾擠症候群」的一種-旋轉肌腱炎,靠休息、藥物、物理治療和復健運動的多重治療下,小林又重拾游泳樂趣。

劉漢廷說,游泳老少咸宜,與其他運動相比,游泳受傷機率雖然低,但對肩部、膝蓋、髖部、頸部而言,仍有較高的受傷機率,其中自由式、仰式、蝶式3種泳姿,有80%的推進力是藉由上肢划水所產生,因此肩部傷害大約佔所有游泳運動傷害的3到4成;國外研究指出,75%的蛙式游泳選手在賽季中,至少出現3次內側膝部的疼痛症狀,其中「夾擠症候群」與「內側膝痛」是最常見的兩種因游泳造成的運動傷害。

「夾擠症候群」為一種臨床症狀,包含多種不同診斷,如旋轉肌腱炎、肩峰骨刺、二頭肌肌腱炎、肩胛骨動作異常等,當手部抬高,肩部旋轉肌腱經過肩峰下的空間時,如果旋轉肌腱和肩峰下組織發生磨擦,造成肌腱或滑液囊腫脹發炎,就稱為「夾擠症候群」。

「內側膝痛」,內側膝痛則容易發生在蛙式游泳者身上,當蛙式踢水時,內側膝部(包括內側韌帶、髕骨股骨關節、鵝足肌腱、滑液囊)會承受一定壓力,一旦過度使用,就會出現發炎疼痛的症狀。

劉建廷建議,無論夾擠症候群或內側膝痛,出現因運動導致的疼痛時,首先必須停止運動,並在前48小時於疼痛處冰敷,冰敷方式為每兩小時一次,每次15分鐘,並避免熱敷及推拿,以免造成患部發炎惡化。若疼痛仍持續無緩解,則必須盡速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游泳運動容易因肩部柔軟度不足、肌力不足、力量不平衡或在突然增加訓練量、改變訓練方法時受傷,要避免運動傷害,就必須針對需經常反覆動作的關節肌肉做訓練,以強化耐受力。劉建廷提醒,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可以增加關節的活動度,適當的肩部肌力訓練和伸展訓練可預防肌肉拉傷及肌肉疲勞性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