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做好血糖控管 她1年內就瘦30公斤

2017/08/16 11:59

趙小姐體重在一年內減少30公斤。(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40歲的趙小姐3年前被診斷有糖尿病,當時血糖超過500mg/dL,為正常血糖值的4倍,不同於一般患者傾向於口服藥治療,她主動提出要施打胰島素,並在第3年搭配針劑藥物腸泌素(GLP-1)療程,結果糖化血色素從9.9%下降到5.8%,體重也在1年內從75公斤減至45公斤。

國內糖尿病患推估約227萬人,近年每年新增2萬5000人,但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血糖控制僅約1/3達標,其餘可能深陷併發症風險。

杜思德指出,近期國內外均有研究發現,在糖尿病診斷初期就開始接受施打胰島素治療的話,有一半的患者在1年後,即便沒有使用藥物下,糖化血色素仍可維持在6.5%以下;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

杜思德說明,不少糖尿病患者可能因為覺得麻煩或其他因素,而排斥施打胰島素治療,傾向口服藥療程,但口服藥發揮效果所需時間較長,且萬一胰島細胞異常情形已嚴重,卻又要經過藥物促進自體分泌胰島素,恐會加速相關運作失能,建議若是糖化血色素達到9.5%以上,同時有吃多、喝多、尿多與體重減輕等「三多一少」的症狀,代表病況較嚴重,直接注射、從外補充胰島素會較合適,應該以聽從醫囑為主,不要自行決定要做哪一種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