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15全台大跳電 學者點出電網存在「3大弱點」

昨天全台無預警大跳電,引發外界關注台灣的供電系統問題,有學者分析指稱台灣電網存在「3大弱點」。(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昨天全台無預警大跳電,引發外界關注台灣的供電系統問題,有學者分析指稱台灣電網存在「3大弱點」。(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8/16 2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全台無預警大跳電,引發外界關注台灣的供電系統問題,有學者對此分析,指稱台灣電網存在「3大弱點」,包含備轉容量不足、為增加電力供應都是選在現有場址擴建機組,以及電廠對風險評估的要求標準不如核電廠高等。

《蘋果日報》報導,清大榮譽退休教授陳士麟指出,昨日的全台大跳電事故,凸顯台灣的供電系統存在嚴重的脆弱點,首先就是台灣電源仍然不夠,備轉容量依舊不足,才會大潭電廠一跳機,就引發全台大跳電。

其次是為應付電力需求,都是急就章趕工,選擇在現有場址,像是台中電廠、大潭電廠等處擴建增設機組,就算不談這些電廠本身是否為適合場址,將「所有的蛋都放一個籃子裡」,也容易一出狀況就全部無法供電。

至於第三個問題則是,火力電廠不如核能電廠的風險評估要求高。陳士麟認為,政府既然訂下非核家園目標,電廠的系統穩定性就更加重要,應該要全面檢視比照核電廠標準加強,甚至應該研議將大潭電廠分隔成為兩個完全獨立的發電廠。

陳士麟也提到,我國的高壓變電所由南到北都沒有徹底分隔,也是電網系統脆弱的一大問題。

此外,有學者指出,政府訂定2025年燃氣發電將佔總發電量50%,但全台目前只有高雄永安的興達港及台中港這兩處天然氣接收站,為因應燃氣發電需要,北部勢必要蓋接收站,但諸如氣象惡劣無法卸氣、儲氣槽容量不足等,都是供氣風險上不能忽視的問題,而目前中油規劃緊鄰大潭電廠的觀塘港蓋接收站,就有氣候問題,恐非理想場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