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唯一僅存日式葬儀堂「田町齋場」 高市決議保留

「田町齋場」是全台唯一僅存日式葬儀堂。(記者黃佳琳翻攝)

「田町齋場」是全台唯一僅存日式葬儀堂。(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7/08/17 15:3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鼓山第二公有市場去年拆除時,高市文化局接獲通報,得知市場內遺留日治時期的文史古蹟「田町齋場」(日式葬儀堂),文化局協調後暫緩拆除,今天文資審議結果出爐,決定登錄為歷史建築予以保留。

高市文化局指出,田町齋場於1933年(昭和8年)竣工,主要為葬儀空間使用,一直到1960年代左右,因殯儀館新建於十全三路一帶,其後轉為鼓山第二公有市場使用,不經意留存到今日。

田町齋場雖經曾改建,但原有建築牆體仍保存完整,建物屬1930年代流行的裝飾藝術式樣風格,具建築史價值,從歷史架構及建築風格來看,更可凸顯田町齋場的珍貴性。

探究其歷史脈絡,齋場在1930年代人口快速成長時,為因應葬儀管理需求而生,戰爭時期成為軍人告別式的舉行場所,由於台灣其它日治時期興建的齋場、葬儀堂均已消失,田町齋場具有獨一性的歷史文化價值,高市府今召開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審議會後,認為有保存的必要。

文化局表示,「田町齋場」將先登錄為歷史建築,未來將爭取中央補助辦理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與修復,並呼籲產權單位陽信銀行應正視文化保存的社會期待,與文化局共同負起在地歷史傳承的社會責任。

高市邀集文資審議委員前往現場會勘後,決議予以保留「田町齋場」。(記者黃佳琳翻攝)

高市邀集文資審議委員前往現場會勘後,決議予以保留「田町齋場」。(記者黃佳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