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六旬婦手腳麻痺釀摔車 原來是腦中風惹禍

一名六旬婦人因左大腦阻塞引發腦中風,經緊急手術後才撿回一命,現已能自由散步,且無術後後遺症。(博愛醫院提供)

一名六旬婦人因左大腦阻塞引發腦中風,經緊急手術後才撿回一命,現已能自由散步,且無術後後遺症。(博愛醫院提供)

2017/08/18 12:16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一名6旬婦人,日前傍晚騎著機車外出,突然右手、右腳發麻無法控制,跌倒後坐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所幸旁車經過及時發現,送醫檢查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緊急接受手術後,才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醫師提醒,腦中風患者若超過3小時未就醫治療,恐對腦部造成損傷,影響生活品質。

這名婦人當天傍晚騎車外出叫老公回家吃飯,但上路沒多久,右側手腳隨即發麻無法控制導致摔車,隨後無法說話坐倒地上,被鄰居發現後,趕緊送醫治療。

醫師先以靜脈血栓溶解劑注射,但見症狀無改善,立即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攝影,發現婦人左大腦中動脈已完全阻塞,接受動脈取栓術後,才順利緩解阻塞狀況。

醫師檢查發現,婦人本身雖有心房顫動症狀,但因長期忽略,且本身並不自知,直到腦部血管阻塞情況加劇,才讓腦中風症狀突然間爆發。

收治病例的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弘斌指出,心房顫動患者腦中風機率為正常人5倍,若未在3小時內就醫治療,恐會對腦部造成重大損傷,影響術後生活品質。

曾弘斌說,婦人經動脈取栓術後,現已能回復正常生活,也未出現語言及肢體障礙等後遺症,還能到戶外散步。

他強調,取栓術適用對象以大血管阻塞、未出血且腦梗塞範圍不大的病人為主,若能搶在腦中風發病後8小時內手術,可減少中風後遺症6至7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