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15大停電調查報告出爐 中油:拆除臨時電源線時短路

中油推論斷氣是因短路釀禍。(記者黃佩君攝)

中油推論斷氣是因短路釀禍。(記者黃佩君攝)

2017/08/18 15:0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815停電,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請辭下台,但他昨表示中油內部已召集天然氣事業部及石化事業部懂自動程序的主管,組成10人「高手小組」解讀電腦紀錄,今天中午提出報告。

中油副總方振仁表示,調查結果與過去公布99%一樣,不過事件肇因中油推論為在電源供應器更換過程中所接的臨時電源線,在拆除時碰到金屬外殼造成直流電接地(短路),使控制器電源中斷。

陳金德辭職記者會後,中油接著說明上午向行政院報告的調查內容。方振仁說,大潭計量站內總共有一號跟二號兩個控制系統,分別有兩個電源控制器,一個使用一個備用。其中一號控制器控制了20台壓力、溫度等感應器,二號控制器則控制了8台電動閥。

方振仁說,8月15號換的是一號控制系統的兩顆電源供應器,巨路做法是把臨時跨接線接到二號控制器的電源上,不讓控制器一斷電。完成後要拆臨時跨接線,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但在拆跨接線的過程中,經過2分鐘,異常的狀況出現,控制器一電源中斷;雖之後電源還會再上來,但控制器已經關機了,電源恢復後控制器重新啟動,回到閥所設定的原始狀態,也就是關閉。因此控制器一就發出誤信號,命令MOV2229、2230兩氣閥關閉。方振仁說,現場值班工程師發現不對,就到現場去用手動的方式把閥開啟,但已造成斷氣。

另一問題,則是之前提出的未將閥按SOP關到手動。中油工安處長邱家守則說,按照中油天然氣的工作規範,站內要操作變更維修的時候,控制模式得改為現場控制,但卻未被遵守。

邱家守說,當執行系統更換,包括電源供應系統的時候,所有的電器會不會失誤並不清楚,因此為了防範任何失誤,會把電腦控制權掌握到現場,也就是閥的控制器應強制打開,在修復的過程中若有誤信號就不會有異常。而修復完畢以後,程式測試正常後,就會把他切回來。

而對中油與巨路責任,中油發言人副總畢淑蒨說,按照合約包商執行更換動作,SOP應有相關規定,提出正確操作程序;但中油本身有監督的疏失,不會推卸責任。目前會與巨路針對合約部分釐清雙方該有的責任,再做後續的談判跟處理。

相關影音

中油副總方振仁今天中午提出815停電調查報告,表示是因短路造成控制器電源中斷。(記者方賓照攝)

中油副總方振仁今天中午提出815停電調查報告,表示是因短路造成控制器電源中斷。(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