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22K 勞方勉強接受 資方不滿轉身就走

勞動部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長林美珠(中)主持會議。(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長林美珠(中)主持會議。(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8 17:3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基本工資確定站上22K!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決議,月薪將調為2萬2000元,調幅4.72%,時薪調為140元,漲幅5.26%,將由行政院公布實施日期,預計明年元月起適用;不過勞資雙方代表對結果都不很滿意,資方代表在會議結束後轉身就走。

據了解,資方代表主張下半年GDP表現恐不如預期、一例一休影響企業獲利,但勞方代表反駁一例一休勞工看得到、吃不到,看不出資方付出多少;雙方你來我往數度交鋒。

勞方從全產總提議的月薪27K、時薪160元、調幅31%談起,逐步退讓到調漲20%、15%、10%,但資方最早提出願接受調漲2.14%後,就堅持不願再讓,直到接近會議尾聲,同意讓步到3.5%又僵持不下,學者專家則依照各項經濟數據建議調漲5%;這場馬拉松式的會議從上午10點開始開了超過6個半小時,勞資雙方代表4度各自帶開闢室密談、凝聚共識,差距還是無法靠攏,主持會議的勞動部長林美珠最後出手,直接取整數,裁示月薪調為22K、時薪調為140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新竹縣總工會理事長陳福俊轉述,今天會議中勞資雙方討論偶爾有擦槍走火,但是氣氛還算不錯,勞方對最後結果「不滿意,但可勉強接受」。他說,基本工資從86年到現在也不過才調高5169元,好不容易才到22K,站在勞方的立場,企業獲利當然不該建立在廉價勞動力上。

不過資方代表對結果很不滿意,會議一結束立刻不發一語轉身離席。

去年10月起基本工資時薪由120元調為126元,今年元月起,基本工資月薪由2萬8元調高為2萬1009元、時薪再調高為133元。目前超過200萬人領取基本工資,包括約125萬名本地勞工領基本工資月薪、40萬名計時打工族,此外,產業外勞及機構社福外勞合計約有42.5萬人。

勞動部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議開始前,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中)率勞工團體召開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議開始前,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中)率勞工團體召開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