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前瞻公托計畫」 8成7幼兒家長搞不懂

兒福聯盟李宏文主任指出,多數人對於政府的前瞻公托計畫並不領情。(兒福聯盟提供)

兒福聯盟李宏文主任指出,多數人對於政府的前瞻公托計畫並不領情。(兒福聯盟提供)

2017/08/18 19:15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為了因應少子化危機,政府在前瞻計畫中推出了「建構零至兩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該公托計畫預計會在4年內增加1440個公托名額。對此兒童福利聯盟文就基金會進行調查,發現有8成7的新手爸媽根本不清楚計畫內容,更有近7成的新手爸媽認為增加的公托名額根本不夠,無法達到托育評價、優質、普及的政策目標。對此兒福聯盟、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兒科醫學會、國衛院兒童醫學與健康研究中心共同呼籲,針對少子化的危機政府應該要投入更多經費。

兒福聯盟針對家中有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在今年7月29日至8月9日間進行了網路問卷調查,1740個有效問卷中女性比例高達89.8%。其中針對育兒負擔部分,有7成8的家長覺得托兒負擔更為沉重,該比例比7年前成長了1成6左右。而細看幼兒家長的難處,可以發現問題大量集中在津貼和補貼的經濟問題上。

該調查指出,對於幼兒家長而言最理想的托育型態為「居家保母」占4成8,而不是前瞻計畫中主要的社區型公托家園。其次前瞻計畫中的公托計畫,僅目標在4年內增加1440個公托名額,增加的公托覆蓋率甚至不到0.1成。這也讓前瞻計畫中的公托目標被6成8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根本沒有把計畫預算花在刀口上。

根據兒盟聯盟的調查發現,有4成5的幼兒家長是自己或配偶照護孩子,有2成6會把孩童交給祖父母輩照顧。而交給外人照顧的部分,有1成5會交由保母照護,另外有1成1的家長會把孩子交給相關機構照顧,顯示多數家長依舊比較偏好居家型的照顧環境,更特別希望可以自己親自照顧孩童。

然而目前的環境對幼兒家長並不友善,兒童福利聯盟的李宏文主任就指出,目前政府的補助對於想要全職照顧小孩的家長相當不利。原因在於針對沒有工作家長提供的「育兒津貼」,比起家長兩方都有工作才能申請的「保母補貼」少了許多。兒盟聯盟的調查指出,有近5成的幼兒家長每月托育費用高達1萬5千元,進一步分析更有3成7的幼兒家長每月支付的托育費用,占了家庭總收入的3成以上,更有近1成的家庭托育費用占了家庭總收入一半以上,顯示民眾認為家庭的托育負擔已經愈來愈沉重。

李宏文強調,衛福部在2014年曾委託中正大學進行研究,該研究建議要將一名兒童的托育費用,控制在家庭總收入的1成5以下,才有機會提升家長願意生第二胎的機會,但目前政府的政策顯然無法讓托育費用占家庭總收入的比重降低。對此兒童福利聯盟呼籲,政府必須謹慎思考前瞻計畫中對於少子化議題改善方法,而不是只喊說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同時在這部分的預算應該要比照日本政府的預算規模,加碼到1285億元,才能藉由公平且普及的兒童照護津貼,解決目前少子化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