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電電梯受困 專家:掌握三大原則保平安

815全台大停電,新北市消防局執行197件電梯受困救援案;圖為消防員到板橋郵局救援受困電梯的一名郵差。(記者吳仁捷翻攝)

815全台大停電,新北市消防局執行197件電梯受困救援案;圖為消防員到板橋郵局救援受困電梯的一名郵差。(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7/08/19 14:22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15日全台大停電,雙北獲報超過400起電梯受困案,新北市也有197件電梯受困案,救出超過200人,新北市消防局搶救專家呼籲,民眾受困電梯不至於墜落或缺氧,只要掌握先切斷電源、與受困者保持溝通及電梯車廂不滑移等3大原則,再依照廠商或消防等專業人員指示逃生,千萬不要貿然嘗試脫困,以免釀成傷亡。

新北市消防局搶救科長陳志德說,每逢「電梯受困」課程術科教學時,教官一邊講解電梯機房設備作用、一邊實際操作;教官強調,執行電梯受困救助,關鍵一為「切斷電梯主電源」,關鍵二則是「與受困者保持聯繫」,確認受困情形,關鍵三是救助人員必須確保電梯「車廂」不產生滑移,把車廂移至適當樓層,再以救命鎖匙開啟「車廂」外門救助。

新北市消防局因應每年發生600餘件電梯受困案,十年前率先發給各消防分隊一串「救命電梯鎖匙」,並開辦各縣市消防局首見的「電梯受困搶救訓練班」,請來中華民國電梯協會教官,從電梯機械原理等課程入門,佐以實務「術科」電梯脫困演練,歷年來,學員們應用在實務電梯受困救助,獲益良多。

教官說,即使民眾受困電梯,也不至於「墜落」或「缺氧」,灌輸民眾正確救災觀念。

電梯受困乘客7大自救要領

1、電梯車廂不是全密閉空間,不會有窒息的問題。

2、保持冷靜切勿驚慌,迅速向外求援。

3、按壓車廂內緊急連絡電話裝置與管理人員或電梯公司連絡。

4、撥打行動電話向外求救,如:管理單位、電梯公司、消防隊...等。

5、當前2項作業皆無回應時,請間歇性用力拍打車廂發出聲音來呼救。

6、保持體力耐心心等待救援。

7、受困乘客切勿強行開啟車廂門扉或救出口,切勿試圖攀脫困,以免發生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