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有「魔神仔」? 曾遇「鬼打牆」的學者這麼說…

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李舒中(右)說明「魔神仔」的故事,並與民眾分享「魔神仔」經驗。(記者劉濱銓攝)

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李舒中(右)說明「魔神仔」的故事,並與民眾分享「魔神仔」經驗。(記者劉濱銓攝)

2017/08/19 21:38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隨著電影《紅衣小女孩2》即將上映,又掀起民眾對「魔神仔」的好奇心,擁有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博士學位,現為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的李舒中,今天到南投開講「魔神仔」的故事,他說,找不到具體證據證明沒有「魔神仔」的存在,但「它」卻是真實透過「人」來呈現,當實際經驗無法解釋特殊情況時,人們或許就會用「魔神仔」來填補解釋。

如果有民眾在山區迷失多日,最後被找到時,人卻毫髮無傷,還聲稱有人帶引入山,民間都俗稱是遇到「魔神仔」。但李舒中說,雖然醫學上或抱持懷疑論者多會以空間迷走、早期失智,甚至是多重人格來解釋,但對他而言,出現「魔神仔」的情況,並非是如此全然二分法。

李舒中說,就自己在南港、汐止的迷走經驗,一條騎車走過無數次的山區道路,卻在某個午後經過時迷路,走著走著還發現一處開闊空間,不料卻是私人墓園,當下心想是否要繼續走,但為時已晚,原本40分鐘的路程,最後竟花了3小時才繞出來,回到家還接到至親身故的噩耗,不免讓他覺得是遇上「魔神仔」。事後重回事發地尋找這處墓園,卻怎麼找也找不到!

李舒中解釋,人對日常無法解釋的情況,多會用其他事物來填補、合理化,意即人遇到了經驗中的缺口(山區迷走),會尋求意義(至親、魔神仔)上的救濟,而他研究則著重事件的迷走過程,不會強調「魔神仔」存在與否,但就他的看法是「無法證明『它』沒有」,不過,民眾也不用迷信,可藉由多方觀點看待「魔神仔」,其實並沒有像電影《紅衣小女孩〉那樣可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