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面上「丟炸彈」 潛水客轟草菅人命

船隻到基隆望海巷保育區秘密花園投擲自由潛水用的底鉛,潛水客指船上的人未查看水底就逕自丟底鉛,萬一打到人後果不堪設想。(記者林欣漢翻攝)

船隻到基隆望海巷保育區秘密花園投擲自由潛水用的底鉛,潛水客指船上的人未查看水底就逕自丟底鉛,萬一打到人後果不堪設想。(記者林欣漢翻攝)

2017/08/20 14:09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育區有座潛水人的「秘密花園」,裡頭有漂亮稀有的珊瑚群,以及海龜、石斑、軟絲等生物,近日有船隻到秘密花園投擲自由潛水用的底鉛,在水底下的潛水客發現,船上的人未查看水底就逕自丟下10多公斤重的底鉛,已經有珊瑚礁被砸壞,萬一打到人後果更是不堪設想,痛批「丟炸彈嗎」、「簡直是草菅人命!」

望海巷潮境海灣是基隆市第一處海灣資源保育區,海域面積約15公頃,禁止以徒手等任何方式採捕魚貝類、珊瑚、海膽、蝦蟹等水產動植物,或踩踏破壞珊瑚礁等棲地環境的行為,連岸邊釣魚也不准,違者可依漁業法開罰。

由於動植物和棲地都受到嚴格保護,保育區自去年5月成立以來,除了陸續發現石斑、海龜,上個月更記錄到稀有物種「龍女簪」,為國內首次發現的物種,豐富多元的生態吸引大量潛水客造訪。

但潛友發現,有船隻到秘密花園投擲自由潛水用的底鉛時,未安排人員下水查看,尤其秘密花園所在地能見度較差,重10多公斤的底鉛輕則砸壞珊瑚、重則砸到人,潛水客痛批此舉是草菅人命。

自由潛水是不使用氧氣瓶,只憑一口氣潛入水中的極限運動,底鉛的用意是讓潛水人員可以藉由拉繩,順利下到水下數10公尺深的地方。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表示,在保育區內從事水域遊憩活動人員日益增加,日前有發函娛樂漁船、遊艇,並請漁會等各單位協助向漁船、潛水業者廣為宣導,船隻行經望海巷海域或載客進行潛水活動時,除遇緊急避難或救援行動,切勿駛入保育區內或任意下錨停泊。

蔡馥嚀說,潛友反映的底鉛砸壞珊瑚狀況,若有破壞棲地的事實,可以舉證,另外,保育區緊鄰航道,提醒在保育區內潛水民眾,切勿超出限制範圍,避免發生意外。

潛友拍到底鉛破壞珊瑚的一幕,痛心不已。(記者林欣漢翻攝)

潛友拍到底鉛破壞珊瑚的一幕,痛心不已。(記者林欣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