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兒少安置費不及基本工資 寄養家庭成長緩慢

台中市寄養家庭安置費用偏低,市議員鄭功進(右)要求每人每月提高至2萬2500元。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寄養家庭安置費用偏低,市議員鄭功進(右)要求每人每月提高至2萬2500元。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黃鐘山攝)

2017/08/20 16:4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成長緩慢,103年以來迄今僅增加8戶,市議員鄭功進今天質疑,寄養家庭每人每月安置費不到2萬元,比基本工資2萬1009元還低,才導致招募困難,要求調高至2萬2500元。社會局允諾從善如流,明年調高至2萬2500元。

鄭功進說,台中市每月約有500名兒童及少年的安置需求,每人每月安置費部分,一般兒童1萬8207元、少年1萬9737元,安置費低於基本工資,致寄養家庭成長緩慢,分別為103年121戶,104年125戶,105年124戶,106年129戶。

他又說,不少兒童或少年都是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才被帶離原生家庭,藉由寄養家庭的協助。相較於機構安置的團體生活,寄養家庭更可享受到妥善又完整的家庭生活照護,更符合兒少的最佳利益。市府應調高安置費用,才能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保障兒少生活。

兒盟基金會表示,可以理解市府公務預算吃緊,但現行的寄養費用確實過低,實際每戶寄養安置費用為1萬8207元,僅是台中市最低生活費1萬3084元的1.39倍。事實上,他們所需要照顧的兒少,可能比一般小朋友來得辛苦,如果寄養費用過低,恐會降低民眾成為寄養家庭的意願。

南台中家扶中心也指出,實務上需要寄養家庭協助的個案五花八門,不少都有身、心上的創傷,部分寄養家庭甚至可能需要24小時照顧,希望市府在費用的補助上能有所調整。

社會局說,截至今年6月,台中市需要安置服務的兒童及少年共有533人,其中安置於親屬家庭有60位,安置於寄養家庭有165位,其餘均安置於兒少機構;近幾年招募新進寄養家庭,確實較之前少,為了支持寄養父母願意投入照顧的行列,寄養費用將提高至2萬25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