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夏日熱爆 女童冰品當三餐 吃出一身疹

2017/08/21 15:21

中醫師林育誠指出,冰品是寒涼的東西,寒上加寒及濕氣加重,讓女童的身體代謝變差,以致濕疹大爆發。他以中藥方調養小女童的體質。(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炎炎夏日全台飆高溫,一名女童因天氣熱爆吃不下飯,三餐狂嗑冰品,甚至一天有兩餐都只吃冰品,結果全身冒疹騷癢,抓到體無完膚,經中醫診療發現女童原是虛寒體質,加上本來又有異位性皮膚炎,狂吃冰導致寒上加寒,濕疹大爆發,經中醫藥調理後疹子已消褪,家長表示,以後會嚴格管控女童吃冰品。

有女童把冰品當三餐,因本身為虛寒體質,結果吃出一身疹。(圖:林育誠提供)

小一女童回台東阿嬤家過暑假,因今年夏季屢飆高溫,東台灣更是熱爆,女童不時吃冰品消暑,且三餐吃不下飯,只要跟阿嬤撒嬌喊熱,阿嬤不捨下就讓女童吃冰,因平時在家媽媽對甜點、冰品多有管制,暑假不在媽媽身邊,女童開心放大假,有多天午餐只吃甜筒,晚上再加剉冰,連續20多天狂嗑冰品,甚至替代三餐。

結果女童開始長疹子,因本來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常在四肢及關節處出疹,家人原還不以為異,直到全身濕疹大爆發,四肢、胳肢窩、臀部及軀幹均布滿濕疹,騷癢難耐,女童日夜搔抓,幾乎體無完膚,家人趕緊帶女童治療。

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林育誠指出,女童體質本來是就偏虛寒,冰品又是寒涼的東西,寒上加寒及濕氣加重,讓女童的身體代謝變差,以致濕疹大爆發。

經使用活血祛瘀的中藥方活絡身體的氣血,讓身體的瘀滯代謝,再輔以溫經散寒、益氣養血藥方,溫暖經脈及增強身體的氣血營養後,女童的濕疹漸漸消褪,目前還在接受體質調養。

林育誠指出,不少人在炎炎夏日來杯冰飲或吃冰,會倍感暢快,但吃進冰品讓寒氣進入身體,身體就要耗動較多熱量消化寒氣,會讓代謝變差,建議民眾夏日解渴解熱,喝白開水最好,若真要喝冰飲或吃冰,最好先含在口內,等溫度變化後再吞下,或是放到與室溫差不多的溫度再喝,且最好1週吃1次冰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