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早產兒患開放性動脈導管 幼兒心導管手術救命

2017/08/21 16:59

2000公克早產兒患開放性動脈導管,幼兒心導管手術救命,歡喜切蛋糕祝福。(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名36週、體重僅2000公克的早產兒,出生因心雜音伴隨呼吸喘,有心臟衰竭現象,經診斷是開放性動脈導管,醫師捨傳統開刀手術,改採幼兒心導管手術治療,手術時間短且傷口小、復原快,早產兒免除心臟衰竭危機,歡喜出院。

2000公克早產兒患開放性動脈導管,幼兒心導管手術救命,歡喜切蛋糕祝福。(記者蘇孟娟攝)

初為人母的許姓婦人因妊娠糖尿病,懷孕36週時提早破水,寶寶出生時才2000公克,早產兒更在出生7天時有心雜音伴隨呼吸喘現象,診斷出罹「開放性動脈導管」,雖經強心劑、利尿劑等多種藥物治療仍無效,經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治療。

中國醫大兒醫院長、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傅雲慶指出,胎兒的主動脈及肺動脈間原有動脈導管相通,正常新生兒出生後約2、3天,動脈導管會自行關閉,若沒關閉,主動脈的血液會持續分流至肺動脈,導致心肺負擔甚至心臟衰竭。

該名早產兒到院時呼吸急促、心臟擴大有心臟衰竭及嚴重低血糖、低血鈣與抽搐等症狀,經評估後決定採行幼兒心導管手術治療。

傅雲慶說,開放性動脈導管目前約有9成5採傳統手術開刀治療,但手術費時約2小時,術後傷口恢復期長並會留下不小疤痕,尤其約有2%病童會有聲音沙啞的後遺症。

傅雲慶指出,早產兒因心臟脆弱,加上體重輕又合併心臟衰竭,顧及早產兒開刀有風險,改採從腹股溝靜脈進行心導管手術,手術只花40分鐘,幾乎不留疤痕,最快隔天就能出院,減輕病童疼痛煎熬。

傅雲慶指出,但嬰幼兒的血管細小,尤其早產兒的血管約0.1到0.2公分,心導管手術對醫師極有挑戰性,這次在兒醫內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團隊合作下,順利幫早產兒完成手術。

早產兒術後經2週調養,已長至2900公克,今日醫院也歡喜幫早產兒切蛋糕祝福,盼早產兒健康長大。

傅雲慶指出,足月新生兒的開放性動脈導管發生率約千分之一,早產兒依體重不等,發生率約1到3成,若新生兒出生伴隨呼吸喘等情況,就要警覺請醫師協助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