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續農曆七月點燈傳統 老藝師掛燈為好兄弟引路

為恢復農曆七月點燈傳統,魏幼謙在家高掛普度燈,幫好兄弟引路。(記者陳燦坤攝)

為恢復農曆七月點燈傳統,魏幼謙在家高掛普度燈,幫好兄弟引路。(記者陳燦坤攝)

2017/08/22 14:02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今日是俗稱「鬼月」的農曆7月首日,老藝師魏幼謙上午依習俗在家門口擺設香案,同時掛起以鐵片焊接、鑲玻璃的傳統普度燈,為來到人間的「好兄弟」引路,魏幼謙樂見項傳統也漸受重視。

相傳農曆7月是開鬼門的日子,許多民眾或宗教傳團常在中元節辦法會超渡好兄弟,但91歲的魏幼謙不但製作傳統的普度燈,同時今天在自家門口擺設香案祭拜,最醒目的則是掛在門口右上角的普度燈,僅按照古燈模式製作,還掛上斗笠及轎金,不同於現在鄉下常見的普度燈僅樹竹干,掛上燈泡與斗笠。

魏幼謙記得過去每逢中元節,北港家家戶戶都掛起傳統普度燈,入夜開燈方便好兄弟通行,整條巷道在燈泡照射下,顯得相當溫暖,但隨時空轉變曾消失好一陣子,10餘年前為鼓勵大家恢復這項傳統,他每年農曆7月都點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