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自來水洗角膜塑型片染阿米巴角膜炎 學生視力瞬降

2017/08/23 16:40

近視一百五十度以上、九歲以上的青少年可在每晚睡覺前戴角膜塑型片來矯正視力。(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十四歲男國中生隨經商的父母到中國北京念書,他有近視,竟長期用自來水清洗矯正視力的角膜塑型片,可能因此不潔、感染阿米巴原蟲角膜炎,回台灣治療後兩眼視力只剩0.1與0.8,嚴重影響學習與生活。眼科醫師提醒,使用角膜塑型片一定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洗,注意乾淨、避免角膜感染。

近視者使用的角膜塑型片必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乾淨,防止眼球感染。(記者王俊忠攝)

 男國中生回台後治療的醫師是成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淑方,蕭醫師說,男國中生在北京求學時長期用自來水清洗塑型片,可能因此感染,雙眼疼痛、視力模糊,在中國治療一個月無效,回台就診才知感染阿米巴角膜炎,視力低降到只能等待移植角膜。如使用塑型片出現紅眼、刺痛、癢、流淚、眼皮水腫與視力不穩等情形,應即停戴並回診,確認正常後才可繼續配戴。

 成大醫院表示,台灣近視人口比例在全球名列前茅,年紀愈小比例愈高,有都市地區甚至近九成小孩有近視,從1983年到2000年,7歲孩子近視率從5.8%增加到21%,像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會增加黃斑部出血、視網膜剝離機率。

 蕭淑方建議家長留意幼兒用眼狀況,避免孩子長時間觀看手機、平板電腦螢幕,孩子看電視有瞇眼、近看或斜看的異常情況,應即帶到眼科醫師檢查,最好在幼兒三歲時做一次眼睛健檢,篩檢出視力異常,可及早因應。

 她表示,防幼兒近視,六歲以下幼兒有近視狀況,應改變用眼生活習慣,6歲以上、150度以下低度近視,可用散瞳劑抑制近視,但會有畏光副作用,長期用散瞳劑的孩子外出須戴帽子遮陽,一週至少要點六天散瞳劑,不能不規則點用或停用。9歲以上、近視150度以上的兒童少年,可在每晚睡覺時戴矯正視力的角膜塑型片,醒來時取下,白天就能有8小時的清晰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