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0萬重金打造 福衛五號搭載全球首款探測儀器

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工程體在太空中心內展示。(記者譚偉晟攝)

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工程體在太空中心內展示。(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25 02:46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目前已經在準備發射升空的福衛五號,作為第一個由台灣自主設計的衛星,讓不少台灣太空科技學者都相當關注。而此次福衛五號所搭載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更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趙吉光畢生的心血,現在終於這個全球第一個具備多合一感測與高解析度的探測儀,能夠發射到太空中實際展示其探測能力。

電離層探測儀 中大教授趙吉光畢生心血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范同學指出,這個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改善了過去單一探測儀只能進行單一項目的感測問題,這款全新的儀器同時具備了電子溫度、離子溫度、離子密度、離子速度這四項感測功能,可以有效監測太空到地面之間電離層的狀況,進一步計算出正確的GPS位置資訊。

由於中央大學採用了金屬3D列印的技術製造篩網,讓過去採用編織方式製作的篩網得以降低計算誤差,讓這個全新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可以減少GPS位置的誤差。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該儀器的篩網部分採用純金打造,光是硬體部分的生產成本就高達3000萬元。

儀器篩網部分純金打造 1秒處理8192筆資料

不過這也讓該儀器具備一秒可以處理8192筆資料的能力。目前在太空中心內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特別帶來了測試用的工程體,希望讓現場為福衛五號集氣的群眾可以有機會看看這個台灣在太空科技上努力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