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頭山疑現麝香貓排遺 環團阻設掩埋場

馬頭山山區發現麝香貓、黃鸝等保育動物。(馬頭山自救會提供)

馬頭山山區發現麝香貓、黃鸝等保育動物。(馬頭山自救會提供)

2017/08/25 19:33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民眾於高雄馬頭山掩埋場預定地發現疑似麝香貓排遺,呼籲政府維護野生動物棲地、停設掩埋場。

林姓生態調查員上週於馬頭山掩埋場預定開發範圍紀錄,差點踩到動物排遺,與同行中北部調查員觀察、嗅聞發現「濃郁獨特香味」,驚覺可能是麝香貓排遺,經採集比對幾乎確定是台灣西南部少見「七節仔」-麝香貓排遺。

為此,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及荒野保護協會等近10個環保團體,今天(25日)共同發表聲明呼籲政府正視生態,暫停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麝香貓在台灣被列為二級保育類,俗稱九節貓、筆貓、七仔,一般民眾很陌生,主要分布台灣海拔1500公尺以下淺山,往昔被發現機會低,僅限於民眾拾獲幼體或野外紅外線攝影機拍攝。

當地也發現黃鸝,黃鸝是台灣瀕危保育鳥類,全台族群數量可能只有2百隻。

林世忠說,黃鸝族群分布擴及馬頭山丘陵山區,淺山丘陵是野生動物天堂,也是生物多樣性基因庫,政府單位、環保業者應審慎評估是否設置掩埋場,為後代子孫留下「素地」。

環團人士還發現蟹洞,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秘書長邱春華指出,3年前首度發現滿坑谷蟹洞,周遭埤塘泉源不斷,能涵養更多層次生物鏈,倘若成為掩埋場,「每天上百車次運輸,恐將干擾、污染居民水源。」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規定,獵、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併科罰金。環團指出,掩埋場盤據動物生存空間就是獵捕、宰殺,另外,車輛進出等重機具噪音也會騷擾動物。

馬頭山發現疑似麝香貓排遺。(高雄鳥會楊玉祥提供)

馬頭山發現疑似麝香貓排遺。(高雄鳥會楊玉祥提供)

食蟹獴於馬頭山區移動。(高雄鳥會柯木村拍攝)

食蟹獴於馬頭山區移動。(高雄鳥會柯木村拍攝)

穿山甲奔行於山區。(馬頭山自救會提供)

穿山甲奔行於山區。(馬頭山自救會提供)

環團成員戴動物面具為馬頭山發聲。(記者黃旭磊攝)

環團成員戴動物面具為馬頭山發聲。(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