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華郵政函件數量逐年少 快捷郵件反因網購發達連年成長

中華郵政函件數量逐年減少,不過郵差工作並沒有比較輕鬆(圖:中華郵政公司提供)

中華郵政函件數量逐年減少,不過郵差工作並沒有比較輕鬆(圖:中華郵政公司提供)

2017/08/28 02:1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華郵政公司近年來的函件數量是逐年下降,從103年的逾27.55億件,到去年只剩約25.04億件,下滑超過2.5億件,中華郵政公司表示,主要是因平信下滑幅度較大;不過隨著電商興起,網購包裹的數量快速增加,中華郵政近年快捷郵件成長,去年已較103年成長19.67%。因此,郵件外勤投遞人員除送信之外,包裹、快捷的寄送也是他們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根據統計,中華郵政的函件(包含郵件、印刷品、雜誌、新聞紙、小包)數量逐年在下滑,去年較103年減少9.1%,不過國際函件的數量卻成長超過400萬件,成長幅度達19.38%。包裹不論國內或國際都稍有成長,總計從103年逾2356萬件,到去年共增加約27萬件。快捷郵件去年共980萬件,較103年增加161萬件,當中國內快捷成長比例更高達28.98%,國際快捷數量則下跌11.31%。

雖然去年郵件外勤投遞人員共1萬389人,較103年略為增加392人,不過郵差工作並沒有比較輕鬆;中華郵政公司表示,郵件外勤投遞人員分類相當細,掛號、平信、快捷、包裹都有不同股負責,且現在廣告信件數量非常多,郵差工作並未因信件減少而有所變化。

函件減少主要因為科技發達,跟親朋好友問候、恭賀多用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台北郵局稽查黃如麟表示,還是希望大家能多寫信,畢竟現在收到信或明信片,都會特別看一下哪個朋友這麼用心;且多會好好收藏未來可能再拿出來看第二遍或第三遍,不像訊息回個貼圖就結束。台北郵局大安投遞股稽查黃如麟表示,曾經看過現在小朋友雞蛋的雞都不會寫,結果就寫機械的機;因此,希望鼓勵學生能夠多寫信,或是母親節、父親節都能寫張卡片給爸媽,除對於認字會有幫助外,相信父母收到也都會很開心。

中華郵政公司近3年各項郵件業務營運量。

中華郵政公司近3年各項郵件業務營運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