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倒只是運氣好!」全台8座電塔嚴重鏽蝕

全台有8座電塔嚴重鏽蝕。(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全台有8座電塔嚴重鏽蝕。(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2017/08/28 06: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個月颱風尼莎襲台,花蓮民營和平電廠位在東澳的高壓電塔倒塌,讓全台陷入缺電危機,行政院也因此宣布公家機關中午關冷氣,其實全台沿海有多座高壓電塔嚴重鏽蝕,先前沒倒只是「運氣好」,這些鏽蝕的電塔如果遇到強風或地震,很可能因支持力不足倒塌,後果相當嚴重。

《蘋果日報》報導,雲林、彰化、桃園有8座生鏽鐵塔,有些塔身僅用木材加固,其中在雲林縣麥寮鄉緊鄰西濱快速道路的一座電塔,已高齡33歲,整座塔身都生鏽剝落,看起來相當危險;彰化縣線西鄉的一座電塔更是塔身從上到下都鏽蝕,底部甚至像千層派一樣層層剝落,畫面相當嚇人。

報導指出,陳姓鋼構工程師看著生鏽鐵塔的照片,分析電塔為何會生鏽地如此誇張。他指出,這種經過表面處理鍍鋅的鋼骨要鏽到穿透,至少有8到10年沒好好保養。陳姓鋼構工程師強調,如果遇到颱風會地震,脆弱的電塔很容易從鏽蝕處彎折倒塌,相當危險。

台電則回應,每年都有編列50至60億元修繕所有電力設備,電塔的維修或更新費用占全部的5分之1,不過也不是用肉眼看到外觀鏽蝕或剝落就要換,可能剝落的只是油漆表面,這些還是要讓專業人員評估鏽腐是否影響電塔結構或安全。

和平電廠倒塌電塔。(記者花孟璟翻攝)

和平電廠倒塌電塔。(記者花孟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