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寶貝吸母奶咬得好痛! 舌繫帶緊縮早療免「臭乳呆」

2017/08/29 09:09

舌繫帶緊縮的小貝比,舌尖呈W型。(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小琪首次當媽媽,堅持給女兒涵涵餵母奶,但是每次哺乳時,涵涵都吸得很用力,甚至會用上下牙齦去咬,造成小琪乳頭很痛,經到台北慈濟醫院做小兒預防注射檢查時,新生兒科醫師發現涵涵的舌繫帶有緊縮現象,於是將涵涵轉診到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為涵涵做舌繫帶剪開手術,不僅解決小琪哺乳問題,更讓涵涵免於日後吞嚥或說話障礙的困擾。

小貝比如果舌尖帶緊縮,無法上捲。(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舌繫帶(Lingual Frenulum) 俗稱「舌筋」,是舌頭下面與口腔底部間黏合的一片薄膜,舌繫帶可協助吞嚥、消化,以及發音與說話,牽動舌頭靈活運作的舌繫帶,一旦緊縮,將造成上述功能缺損。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陳克琦(見圖)建議家長,如果發現小貝比有舌頭運動障礙,應儘快就醫。(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克琦說,舌尖與口腔底部之間的繫帶過短、增厚或纖維化,會造成緊縮,這是小兒外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生率約為千分之0.4至千分之4左右,近年用外科手術治療舌繫帶緊縮的比例也逐漸提高,根據臨床統計,大約87%的舌繫帶過緊患者,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陳克琦說,判斷孩子舌繫帶是否緊縮,有兩個基本判斷方式,首先請孩子儘量將舌頭前伸,如果舌尖呈現「w」形(如圖一),或是讓孩子儘量將舌頭向上捲,如果舌尖無法向上捲,呈現過短、增厚的舌繫帶,就代表有舌繫帶緊縮的情況(如圖二),或若發現孩子說話不清楚,有點「大舌頭」或「臭乳呆」,或是發音不標準、舌頭太短,也很可能是孩子的舌繫帶緊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