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國語日報權屬? 董事長林昭賢:從設立到現在都是教育部的

國語日報權屬? 董事長林昭賢:從設立到現在都是教育部的。(圖取自國語日報官網)

國語日報權屬? 董事長林昭賢:從設立到現在都是教育部的。(圖取自國語日報官網)

2017/08/30 17: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語日報社董事長林昭賢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國語日報一開始就是教育部設立的,屬於省政府國語推行委員會,當時的省政府陳誠主席還撥經費給國語日報,後國語推行委員會併到教育廳,國語日報是屬於教育廳,教育廳再變成教育部中辦、國教署,所以國語日報到現在都是教育部的。

林昭賢表示,國語推行委員公務員當國語日報常務委員,但領的是政府薪水,政府也拿國語委員會預算來出刊國語日報,在剛開始辦的時候,因為還沒有打開銷路,台大前校長傅斯年當國語日報社董事長,曾向陳誠省主席建議,請陳誠收回國語日報,反對者說陳誠拒絕,事實上是因為省政府當時正在縮編,納編國語日報與當時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馳,所以陳誠撥經費給國語推行委員會印書賺錢撥給國語日報。

林昭賢也反問,如果國語日報不是政府的,為什麼省政府國語推行委員會包括公文來往、開會決議紀錄等資料,通通都留在國語日報內,最近教育部才來拿走這些史實文件,由此可非常確定,國語日報是屬於政府的。

公司賺的錢是誰的? 林昭賢:當然是老板的

教育部今天邀董事開座談會,林昭賢質疑反對的部分董事有什麼理由?這些反對的董事又沒有捐資國語日報,卻宣稱國語日報現有資產是員工賺來的,但一個老板開一個公司,請員工進來之後所賺的錢是老板的?還是員工的?當然是老板的,宣稱是員工賺的資產非常荒謬!而是有人「認為到手的雞腿要飛了」,覬覦國語日報的資產,欲以董事會多數暴力將國語日報私有化,讓教育部管不來,因此他認為教育部收回之後要加強監督。

林昭賢也表示,教育部應該儘速將董事會全部解散,包括他自己,再改組成立新的董事會,國家社會的資產怎麼可以私有化,對於部分董事及工會揚言要控告林昭賢背信,林昭賢則說,他不反告他們已經很寬容,背什麼信?根本是羅織罪名。

國語日報爭議 林昭賢駁扯上政治

對於有人把國語日報爭議扯上政治,林昭賢也駁斥此事完全沒有政治意涵,他表示,誰執政都要有國語日報,國語日報屬於政府的,和政黨無關,現在是民進黨執政,未來如果政黨輪替,還是屬於政府的,和政黨無關,也勸有些人不要這樣操弄,國語日報從事教育工作、是中性的,任何政黨的小孩都要受好的教育,國語日報也一向不談政治,政府要依法收回,不能軟弱怕被告。

林昭賢也表示,國語日報在公司階段有17位董事,資產分17份,列名在各董事名下,但當時有切結書指明是國語日報的錢,且到法院公證,證明全是報社的錢,從創立到公司到法人,所有階段的錢都是政府的錢,反對者以為把國語日報資產列在董事名下,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卻不了解董事名下資產有切結書和法院公證,教育部依法執行的立場沒有問題,因為轉來轉去都是國語日報的錢,沒有私人的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