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APP
看新聞又抽獎

立即下載

生活新聞

駁政府捐助 國語日報12董事聲明:資金來自努力經營盈餘

2017-08-30 17:45
國語日報工會30日前往教育部前抗議,就教育部欲接管國語日報董事會一事表達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國語日報工會30日前往教育部前抗議,就教育部欲接管國語日報董事會一事表達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語日報社12位董事今天下午發出聯合聲明,強調

國語日報自民國37年開始籌備,當時教育部曾答應支援經費,但因中國政局惡化,教育部自顧不暇,答應的經費始終沒有到位,雖曾發給1萬元金圓券,但當時物價波動甚大,經費明顯不足,創刊號出版後隨即停刊多日,後又因經營困難,民國38年變賣資產,用以清理債務與遣散員工,之後許多專家學者義務參與,並未支薪,報社慘澹經營,有所盈餘都是員工努力的成果。

聲明也說,民國44年成立國語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資金來源為所有員工努力經營所獲致之盈餘,作為報社成立的資本,當時省府與教育部皆沒有官派董事,也未主張擁有股份。到了民國49年,國語日報社登記為財團法人,財產由前國語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捐助,當時沒有任何政府捐助的資金,財團法人經省教育廳許可設立,也在法院登記有案,省府從未主張擁有股份與官派董事。

此外,董事聯合聲明指出,自民國49年以來,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董事會歷次章程修訂、報社財產變更,均送教育部等主管機關核備、法院登記,教育部等主管機關也從未主張國語日報社有政府捐助資金,教育部教育基金會資訊網及銓敘部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名冊顯示,國語日報社不是政府捐助成立的文教基金會。

董事洪國樑說,今天教育部召開「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法人性質釐清說明座談會」,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說明,強調國語日報社與國語推行委員會關係密切,所以可認定隸屬政府。這是什麼推理?只要關係密切就屬於它?

他說,民國48年以前,國語日報與國語推行委員會有業務互助,但並不互相隸屬,民國48年國語推行委員會就遭裁撤,國語日報於民國49年成立財團法人,當時國語推行委員會已經不存在,教育部以董事長林昭賢片面說詞及一些殘缺不全的資料,硬說國語日報社是政府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令人難以接受,因此,國語日報社10名董事憤而退席抗議。

國語日報工會出示一份國語日報社發展過程說明,可清楚看到在籌備階段,教育部撥付一萬金圓券開辦費,工會強調之後政府不再捐助資金,國語日報社並不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基金會。(記者林曉雲翻攝)

國語日報工會出示一份國語日報社發展過程說明,可清楚看到在籌備階段,教育部撥付一萬金圓券開辦費,工會強調之後政府不再捐助資金,國語日報社並不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基金會。(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黃月麗司長回應國語日報案,發布新聞稿舉證說明,「資料顯示『國語日報社』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記者叢昌瑾攝)

教育部黃月麗司長回應國語日報案,發布新聞稿舉證說明,「資料顯示『國語日報社』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記者叢昌瑾攝)

相關關鍵字:
國語日報 教育部 財團法人

快加入!新聞送上來!

iOS

Android

LINE加入好友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熱門新聞

生活 ‧ 本日最多瀏覽

天天吃好料 | 事件

... more

    聖誕禮物自己戳

  •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