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長照所「一站式」服務 人力不足被審計室批評

宜蘭長照所遭審計室打臉,審計報告指出,服務量能嚴重不足
。(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長照所遭審計室打臉,審計報告指出,服務量能嚴重不足 。(記者簡惠茹攝)

2017/09/01 17:48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長照所「一站式」服務遭審計室打臉,審計報告指出,不但照顧服務員平均背負超過800件,收案後到提供服務超過14天者高達6成,明顯服務量能嚴重不足,追究原因是照管專員人力不足因應。衛生局表示,已逐步增加人力改善。

審計部105年度宜蘭縣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雖然宜蘭縣政府持續推動長期照護業務,但是因為照管專員人力不足,造成個案評核作業無法適時辦理,影響到提供及時適切的照護服務,宜蘭縣政府應儘速完備適足專業人員以因應長照業務。

宜蘭縣政府有感於民眾長期照護需求日益增加,從民國89年起開辦長期照顧管理示範中心,提供長照相關諮詢及轉介服務,前年6月更整併業務,設置長期照顧服務管理所,提供長期照顧、安養照護及護理機構服務管理等整合服務。

但是審計報告指出,依行政院長照10年計畫規範,照顧管理者的合理負擔案量為200案,照護計畫核定後,滿6個月須複評,另外依照民國97年度長期照顧整合業務第3次聯繫會議紀錄指出,收案至提供服務日最多不超過14天。

可是衛生局長照所民國103到105年度分別編列預算9301萬多元、1億1113萬多元和9585萬多元辦理長照業務,期間設督導各1人,照管專員7人、8人、8人,審計報告指出,根據統計,各年度全部案數為6919、6785、6841案,每人平均865案、754案、760案,都超逾合理負擔量標準數倍以上,也高於全國照管專員平均案數308案。

審計報告中提到,宜蘭縣各年度新增案數從收案至提供服務日超過14天者,占新增案數的28.44%至60.49%不等,重度失能者未結案數超過1年以上未複評,非重度失能者未結案數超過6個月未複評的案數比率,有呈逐年上升趨勢,顯示服務量能嚴重不足。

衛生局表示,持續都有增加人力,照管專員負擔案件過多在全國都屬於普遍現象,照管專員必須是護理師或社工師相關背景,才能提供民眾專業的服務,現在已經慢慢在增加,逐漸降低每個專員的負擔案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