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普尼殘留訂多少? 林聰賢:尊重衛福部專業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強調,在芬普尼的殘留標準上,尊重衛福部的專業。(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強調,在芬普尼的殘留標準上,尊重衛福部的專業。(記者吳欣恬攝)

2017/09/01 19:4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芬普尼雞蛋事件暫告一段落,農委會和食藥署對於芬普尼在雞蛋的殘留標準是否要維持不得檢出,看法不一。今天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強調,在殘留標準上,尊重衛福部的專業。

林聰賢指出,芬普尼在所有生產行為,包括農作物和畜牧業都是禁藥,但現在檢測儀器非常靈敏,環境背景值可能有反應。

這次全面採檢蛋雞場,很多縣市進入第2輪就是為了再三確認是背景值還是真正殘留。林聰賢強調現在上市上架的雞蛋都經過抽驗,保證是沒問題的。

至於後續雞肉是否採檢以及後續訂定殘留量的管理,林聰賢表示,一定會尊重衛福部在消費者飲食上的風險,衛福部如果覺得在環境或食物當中都不能有任何一點殘留,農方一定尊重,並把標準帶回來給我們生產端,要求生產者要負起一定的生產責任。

他也提及有業者說美日等國標準都比台灣高,但台灣有自己飲食習慣和風險的考慮,因此農委會在這部份和衛福部立場是一樣的。

林聰賢說,目前防檢局跟藥毒所對農業生產用藥有一套機制在輔導,食藥署是負責對健康飲食風險是否有影響的部分,所以殘留標準是由衛福部訂定,會尊重衛福部的專業,也尊重衛福部在相關機制下所做出的評估

他也強調,跨部會在食安五環有成立平台做相關專業的討論,權責上有分工,因此相關資訊和系統要透明公開、讓大眾清楚,才不會讓消費者有疑慮。也讓生產者了解到底要用什麼藥、用什麼方法。

林聰賢說,經過那麼多次食安事件,接下來將要求會內盤點可能風險的化學物質,並列出清單,不要每次國外什麼事件爆發發生,才從後面追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