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漲價!新北營養午餐 8成家長寧願品質縮水

新北市8成家長在問卷調查選擇縮減午餐品質,不要漲價。(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8成家長在問卷調查選擇縮減午餐品質,不要漲價。(記者翁聿煌攝)

2017/09/01 22:3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學營養午餐食材達到「4章1Q」標準,考量業者成本增加,教育局提供各校學生家長漲價或品質縮水共4種選項,回收問卷結果顯示,40班以上大校與以下小校,約2成家長同意每餐漲3元;8成家長選擇不要漲價,同意菜色由「4菜1湯」減為「3菜1湯」或放棄「學生選餐」權利,目前新北市營養午餐各校平均單價約為50元。

「4章1Q」指的是有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TGAP等4標章,以及QR Code條碼可追溯系統的農產品。「學生選餐」權利則是指,每班學生可於下個月從2至3家的合約廠商中任意更換供餐業者。教育部為鼓勵各縣市營養午餐使用「4章1Q」食材,補助業者每人每餐3.5元,但新北市業者認為使用「4章1Q」食材成本大增,向教育局表達仍需漲價的需求。

教育局與團膳業者研議後,決定將漲價與否交由各校家長決定,設計問卷包含漲價與不漲價但減輕業者負擔共4種選項,結果顯示,由團膳廠商供餐的151校中,40班以上中大型學校,1校選A選項,午餐單價不變,菜色「4菜1湯」改為「3菜1湯」,採「學生選餐」。58校選B選項,午餐單價不變,菜色「4菜1湯」,由「學生選餐」改為「午餐廠商每月輪餐」,佔總校數55%最多。

27校選C選項,同意午餐單價漲3元,提供「4菜一湯」並由「學生選餐」,佔總數25%。20校採D選項,午餐單價不變,「4菜1湯」改為「3菜1湯」,並由「學生選餐」改為「午餐廠商每月輪餐」,除現有水果或乳品供應頻率,額外每月增加水果或乳品,佔總校數19%。

40班以下小校有3種選項,選擇餐單價3元的佔2成,另140校由自立廚房供餐或協助供應,食材增加成本自行吸收,價格不變。

教育局體育及衛生教育科長龔東昇說,新北市都會區及偏鄉家長經濟狀況差距大,考量家長負擔,所以列出可行選項交給各校家長決定是否漲價,但教育局會持續監督各校營業午餐辦理狀況,確保供應品質符合標準。

各校依據家長的選擇,都已於8月中旬順利招標並於新學期供餐,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協會理事長蔡寶南說,可能是大環境景氣不佳,加上大部分家長覺得午餐少一樣菜沒什麼差別,吃得飽就好。

選擇不漲價的陳媽媽說,小朋友不太喜歡學校的營養午餐菜色,平常吃得不多,所以她選擇不漲價。

廠商指營養午餐食材達到「4章1Q」標準,成本大增。(記者翁聿煌攝)

廠商指營養午餐食材達到「4章1Q」標準,成本大增。(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