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歲報考清潔隊員! 環保局長: 錄取恐怕就要退休

新北市清潔隊員體測,男生要扛15公斤米袋折返跑56公尺,競爭激烈。(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清潔隊員體測,男生要扛15公斤米袋折返跑56公尺,競爭激烈。(記者翁聿煌攝)

2017/09/02 23:0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人越活越老,銀髮族仍有經濟和就業需求。新北市環保局新近招考清潔隊員,有80歲長輩來報名,環保局長劉和然說,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徵才不得有年齡限制,但勞基法卻規定65歲「得」退休,所以,萬一這名80歲長輩真的考上,會先試用3個月,若無法負荷長時工作,「恐怕錄取就得辦理退休!」

環保局清潔隊員工作雖然辛苦,但擁有相當保障,甄選一向很熱門,每年都有不少高學歷民眾報考,新北市今年的招考有5000多人報名,將於9日挑戰扛15公斤米袋(女生10公斤)折返跑56公尺,取最佳成績者1500人,於24日考筆試。

劉和然說,今年最特別的是,有80歲的男性民眾報考,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不得有任何性別、年紀等歧視性條件,因此他擁有報考權利。問題是,清潔隊員依勞基法規定,65歲得強制退休,如果他通過體測和筆試 ,還要通過3個月試用期,必須承擔夜間收運、廚餘跟資源回收等粗重勞務工作才會錄取 ,若無法長時負荷,「恐怕錄取就得辦理退休!」

新北市就業服務處長吳仁煜說,目前政府把求職和任用分開看,才會發生類似狀況。以前也發生過,有人考上公務員,卻因罹患精神疾病,依規定不得擔任公務員,所以,有人建議修法,期盼未來「既不能上班,就不能報考」,以免當事人白費功夫準備考試。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秘書長林美娥說,現在政府鼓勵銀髮族就業,就應放寬相關限制,可讓銀髮族透過職務設計,以部分工時,讓高齡者參與非體力工作。

男生考清潔隊員要扛15公斤折返跑,女生(左)則是扛10公斤。(記者翁聿煌攝)

男生考清潔隊員要扛15公斤折返跑,女生(左)則是扛10公斤。(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