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障礙運具供不應求,身障團體支持整合資源

復康巴士預約後難變更,身障者支持推無障礙小客車運輸平台(資料照,圖:遠通電收提供)

復康巴士預約後難變更,身障者支持推無障礙小客車運輸平台(資料照,圖:遠通電收提供)

2017/09/03 23:1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各縣市政府申請復康巴士均規定要在一定天數前預約,依照不同障礙等級時間也不同,這是為了讓障礙別較高者可優先乘車,然而預約也要求身心障礙者提前確認起迄點,身障者臨時有需求反而受限復康巴士,許多肢障者抱怨視障與聽語障人士搭車不需升降設備,讓名額供不應求的情況更惡化,認為車種應該依據障別區分。

社團法人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淑勻表示,復康巴士每日行程都是事先排好,無法臨時更改,開會前一天改場地,就會無車可搭;看門診也可能因等太久,還沒看到醫生車就來了,只能被迫放棄看診,否則不僅回程無車可搭,還會被記點停權。

鄭淑勻認為,政府要整合無障礙運具是很好的政策,新的無障礙小客車運輸平台可增加供給量,並讓有限資源更有效利用,視障者可搭一般轎車,只要叫車方便、收費合理,身障者不會反對。

現在復康巴士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大多會向乘客收取該趟次計程車車資的33%至50%費用,無障礙計程車因為數量少,有時司機會因為距離叫車點太遠,詢問是可否接受多收200元,許多身障者都樂意付這筆錢,畢竟大家都知道賠錢生意沒人要做。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表示,復康巴士本意應該是讓坐輪椅的身障者使用,但因為費用較便宜,且只要有身障手冊就能叫車,感覺與無障礙停車位一樣會被濫用。

許朝富說,無障礙運輸是未來趨勢,但現在在大台北地區叫無障礙計程車,大概三次會成功一次,因為車輛數真的太少,建議政府規定計程車隊在在一定期限至少要有10%是無障礙計程車,解決車輛數不足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