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前瞻做這件事... 吳德榮:影響力會比福衛大!

谷超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谷超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17/09/07 0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谷超颱風警報上午才發布,今天凌晨2點半就解除,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專欄上質疑「谷超真的是颱風嗎?」並呼籲政府在前瞻計畫編列經費,建立台灣觀測颱風的飛機,對台灣預報作業的影響可能比福衛5號、7號還大。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昨天上午日本「地區颱風作業中心」(RSMC)將位於巴士海峽的熱低壓命名為「谷超」後,西北太平洋部分作業作中心也以最弱的「輕颱」(中心平均風速18米/秒)跟進,但美軍JTWC、香港天文台則不認同,昨晚8時北京氣象局也退岀。我國中央氣象局則依照「警報發布辦法」也只好走一趟颱風警報的流程。

吳德榮認為,會造成各國不同情況,是因為因為西北太平洋沒有真正的氣象觀測飛機,可以完整觀測其結構、強度,僅有衛星雲圖能研判,因此各國皆使用「Dvorak估計法」,但此方法很主觀且會因人而異,遇上高低層分離的谷超,各國在不同的時間、定岀各種不同的結果不足為奇,但實際情況可能永遠沒有答案。

他向政府呼籲,前瞻計畫可編列經費,建立台灣觀測颱風的飛機,對我國颱風預報作業會有「立竿見影」的影響,影響性比福衛5號、7號還大,能讓颱風現況更明確,資料進超級電腦運算將來的變化,也會比目前缺乏關鍵資料的狀況下大幅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