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綠能節電動起來 環團評比各縣市能源政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明評比項目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明評比項目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2017/09/07 11:3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能源轉型是新政府政策方向,但如何執行,是否可能會有成效則為全民所關心,行政院也透過新節電計畫的3年73億、補助地方推廣再生能源等方式著手從地方落實。而為檢視落實程度及相關問題,由全台各地方10多個環團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提出地方政府推動7大困境,並宣布將對全台各縣市節能、綠能發展進行評比,以督促地方動起來。

蔡政府訂下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綠能佔比達到20%,但此目標需透過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綠能發電佔比才能達成,政府也對地方政府提出「新節電計畫」,以3年73億投注地方政府節電,另外在綠能發展方面,能源局也提供地方數年經費,以規劃在地再生能源。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整理出政府在推動能源轉型時,面臨的7大困境,包括中央地方法規制度未完善、人才教育不足、未進行完整能源資料應用、地方沒有能源專責機構、民眾參與綠能發電門檻高、住商部門節能措施不足,工業效率節能帶提升、發電及輸配系統過於集中為分散風險等,都是亟待努力的目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解釋,這幾年中央陸續都有給地方一些資源進行節電、綠能的計畫,但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使用這些資源,確實做出能源轉型的突破,需要探討,且希望帶給地方政府正向競爭的壓力,因此現在評比的不只是發電量,而是整體治理能力。

洪申翰說,本次評比將從質化及量化等面向檢視地方政府在能源治理的問題,質化方面包括是否成立納入民間參與的平台、推動地方能源自治條例、捲動民間資源之政策機制設計、掌握地方能源使用狀況、行政資源的投入等;在量化方面則包含各部門、個人用電成長率、綠能發電量成長率等。

此外也設置是否制定縣市能源發展目標願景、抑制用電尖峰措施、結合在地特性之能源政策、促進其他公益性等數項加分題。評比時程自今年9月起將先拜訪各縣市,介紹評比指標;9至12月進行各縣市能源政策評比訪談,提出所需資料;明年1月公布評比結果。

10多個環團將對全台各地方縣市政府進行能源政策評比。(記者楊綿傑攝)

10多個環團將對全台各地方縣市政府進行能源政策評比。(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