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環保罰款創新高 8成來自工廠偷排廢水

環保局深度稽查出勤,每件稽查需花費很多時間、耗費很大的人力資源。(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深度稽查出勤,每件稽查需花費很多時間、耗費很大的人力資源。(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2017/09/08 20:4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罰好大!彰化縣環保局去年開罰行政罰鍰,高達1億284萬元,刷歷史新高,稽查件數卻大幅下滑,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8成罰鍰都來自工廠偷排廢水,縣內單筆最高罰鍰是867萬6000元,由於裁罰金額已從原本6萬元到60萬元,提高為6萬元到2000萬元區間,罰鍰基準高,累計罰鍰總金額相對就高。

有業者揶揄說,未來裁罰金額若再修改提高到30億元,縣內環保罰鍰收入會屢創新高,「縣庫會錢多多!」

環保局違規裁罰罰鍰案件,包含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環境教育法、噪音管制法、空氣污染防制法,這些罰鍰收入需提撥不同比例約5%到10%左右,作為彰化縣環境污染防防制基金專戶,其餘全納入縣府,由縣府統籌運用。

環境污染防制基金專戶則用在環保局執行空氣污染防制、焚化廠、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環境教育、水污染防治,以及環保局補助社區環保志工隊購買掃地用具和衣服與設備等等,所以,就資源整合而言,違規工廠付出高額罰款的金錢代價,知所警惕,民間社區和環保局也因罰鍰收入的挹注,而能維持運作和壯大。

罰鍰創新高是否與取締稽查件數成正比成長?事實竟然不是,不增反逆勢下滑,對此,江培根解釋說,前年(104年)取締稽查件數共7286件,去年(105年)才4648件,降很多,跟業者違規情形大幅改善與環保局採取長期觀察的深度稽查有關,每件稽查花費時間多、耗費人力資源大。

江培根表示,去年罰鍰總金額刷新高,實收為6014萬3668元,尚有4269萬6332元未入帳,未繳原因多數是高罰鍰業者辦分期繳納,也有逾期未繳也不申請分期繳納而被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處份,還有歇業關廠而未繳。

花壇鄉李姓金屬業者說,現在違反水污染防治罰鍰動不動就是100萬甚至數百萬元,高罰鍰業者會怕怕。彰化市烤漆噴漆業者說,民眾對環境稍有改變就受不了,聞到臭味、聽到噪音、看到廢水,就會打電話舉報,業者那裡敢亂來,只好乖乖遵守法令規定。

還有業者指出,依照法規做,成本增加、壓低利潤,在還有盈餘的範圍內繼續營運,若做到會賠錢,只能關門另謀出路。

環保局違規裁罰罰鍰案件,包含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環境教育法、噪音管制法、空氣污染防制法。(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違規裁罰罰鍰案件,包含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環境教育法、噪音管制法、空氣污染防制法。(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開罰環保違規的行政罰鍰,絕大多數都跟廢水有關。(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開罰環保違規的行政罰鍰,絕大多數都跟廢水有關。(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