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生態永續 「中庄攔河堰」造魚道

中庄調整池,閘門跨距約20公尺、高5公尺,規模為東南亞最大。(圖取自水利署)

中庄調整池,閘門跨距約20公尺、高5公尺,規模為東南亞最大。(圖取自水利署)

2017/09/08 22: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水利署資料,位於桃園市大溪區,今年6月完工的中庄調整池,有效庫容量505萬噸、供水量最大每日80萬噸,能搶在石門水庫因颱風等原因混濁前先行蓄水,即使濁度升高也可保證新莊、板橋及桃園等地供水正常。

其中,耗資9億5990萬打造的「中庄攔河堰」,是台灣首座於河道內採用傾倒式活動堰的攔河堰,應用油壓系統操作,設計、施工皆為全國首創;它的閘門平時立起,引進清水至調整池蓄存;洪水暴漲時則能在無電力狀態下自重倒伏至原來河床高度,減少抬高水位、產生溢堤的風險,停電時也能善盡職責。

除規模為東南亞最大,中庄攔河堰同時營造了11公頃水域友善周遭生態,更打造了半錐形魚道、附設休息池,滿足該區魚類的洄游特性及最大突進泳速,希望能友善周遭生態。

據《中央社》報導,橫臥河道的水庫與攔河堰會造成水位落差、影響河川生物的洄游路線,對環境造成破壞。

中庄調整池河段有台灣石(魚賓)、明潭吻鰕虎等特有魚種。這次的魚道總長約85.5公尺,由國內及日本專家共同設計,採「半錐形水池隔壁式構造」,能做出不同的流速、水深,滿足游泳或底棲等不同類型魚類的習性。

此外,下游的水路能連接至左岸新設的魚道與淺瀨,附近水域也能看見不少鳥類棲息;看來生態與工程並存的理念成功落實,水利署也表示將會繼續追蹤後續成效。

中庄調整池計畫工程的地理區位圖。(圖取自水利署)

中庄調整池計畫工程的地理區位圖。(圖取自水利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