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燒聲」了怎麼辦? 4招錦囊妙計保護喉嚨

2017/09/08 23:27

醫師提醒,引起喉嚨沙啞的原因很多,不過只要掌握4個小撇步,就能降低燒聲的風險。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週末看球賽或是與朋友相糾去唱歌,導致喉嚨「燒聲」嗎?醫師提醒,引起喉嚨沙啞的原因很多,不過只要掌握4個小撇步,就能降低燒聲的風險。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家醫科醫師鄭翔太表示,導致聲音沙啞的常見原因包括:聲帶長繭、息肉或囊腫,不過大多是過度或不當使用聲音所致。患者又以老師或女性占大宗。而且由於女性聲帶每秒振動的頻率最多可達220次,比男性的120次還多,因此女性聲帶也比較容易受損。

不管是出於感冒,或是由於聲帶使用不當導致喉嚨沙啞的病人,都要留意以下4點:

1.減少說話:最好是可以1天禁聲,讓喉嚨休息。

2.腹式呼吸:說話的時候使用腹式呼吸。將身體放鬆,多做肩頸的放鬆運動,因為肩頸僵硬也會影響發聲。

3.多補充水分:1天分多次適量喝足1500到2000cc的水分。

4.飲食控制:不要碰太酸、太甜、太辣的食物,當然包括菸、酒,以免過度刺激喉嚨。

鄭翔太醫師提醒,像是枇杷膏或是喉糖等潤喉小物,只能幫助滋潤喉嚨,並不能治療聲音沙啞。還是建議,在說話前或是說話的空檔時,就少量多次的補充溫開水,每15分鐘喝1次,可以降低聲帶振動造成的傷害。

原文請見:

喊加油變「燒聲」!4小錦囊,防聲音沙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