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情傳3代 日籍教授半數遺產贈成大設獎學金

校長蘇慧貞(前排中)及百瀨五十的2外孫(前排左右)共同植樹紀念。(記者洪瑞琴攝)

校長蘇慧貞(前排中)及百瀨五十的2外孫(前排左右)共同植樹紀念。(記者洪瑞琴攝)

2017/09/09 13:4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成功大學第1代學者百瀨五十教授(成大前身工業高等學校時期),戰後1947年帶著妻女隨遣返人潮回日本。長女泉美代子在台灣出生,生前擔任教職,期盼父親的生命能在台灣學子記憶中延續,捐出半數遺產1200多萬元贈授成大,以百瀨五十教授及其名義設置獎學金。美代子之子泉浩平、泉晴次今天來台完成母親遺願,成大師生共同見證這令人感動的世紀情緣。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日前接到一封日本寄來的電子信,表達捐款意願,她半信半疑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經過書信往返及法律確認,終於今天成就美事一椿。蘇慧貞並表示,百瀨五十教授是成大化工領域首批學者,目前可找到最早期18篇研究報告,百瀨教授即參與16篇,其長女泉美代子在台灣出生,不僅感受父親對台灣眷念,亦受平等教育影響,後來成為女權推動者,她早在2005年生前即叮嚀遺產捐出半數給成大,由第3代來完成,時隔85年延續這份情感,令人感動。

泉美代子的長子泉浩平分享生活點滴,他說,小時候餐桌上會出現台灣食物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只是他以為的(台灣炒麵)其實是台灣炒米粉。他也感性表白,因為這趟捐贈之緣,讓他重拾母子對話回憶,說到情深處不禁哽咽!

百瀨五十教授在成大作育英才無數,歷史文物館同步舉辦百瀨五十教授文物展;此外,校方感念百瀨五十教授的付出,以及其長女美代子對成大學子情深意厚,選在成大創校校區的舊行政大樓前西側草坪,由校長蘇慧貞偕同美代子之子泉浩平、泉晴次兄弟兩人種下紀念樹,象徵百瀨五十教授與美代子的精神長存成大。

相關影音

捐款儀式由成大校長蘇慧貞及百瀨五十的後代共同參與。(記者洪瑞琴攝)

捐款儀式由成大校長蘇慧貞及百瀨五十的後代共同參與。(記者洪瑞琴攝)

泉浩平致詞表達感謝及懷念。(記者洪瑞琴攝)

泉浩平致詞表達感謝及懷念。(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