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朗壹」假日申請人次放寬40% 居民憂環境被犧牲

保留區高繞處重新開放。(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留區高繞處重新開放。(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9/10 00:2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保留區總量管制用平、假日分?」近年火紅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俗稱阿朗壹古道)」去年因為莫蘭蒂颱風侵襲,10月封閉古道北端,直到8日重新公告開放全線通行,並首次更動保留區的每日總量管制人數,假日從300提昇至500人,平日則調降為200人,當地居民及部分保育人士憂心「為商業需求犧牲環境,悖離保留區初衷」,屏縣府解釋,經學界開會評估過「每週總數未變」,未來會視環境狀況調整。

根據屏縣府公告,即日起,每週六、週日,每日核准人數上限從300人調整為500人(旭海社區保留名額80人),週五維持300人(旭海社區保留名額80人),週一至週四則調降為200人(旭海社區保留名額40人),並重新開放觀音鼻段至台東南田段。

「平時不吃飯、假日暴飲暴食,對身體好嗎?」地方保育人士阿葆以飲食形容開放假日人數大增的荒謬,他說,保留區初衷是留下這塊淨土,前年有遊客途中溺斃、去年因崩塌封閉高繞處,今年才剛開放就大增假日配額40%,用降低平日人數作欺瞞,如果認為環境可以負荷一天500人,那就統一標準,不是玩總量的「文字遊戲」,保留區往商業化傾斜,挑戰環境乘載量是「本末倒置」。

不同於批判聲浪,解說團隊們則是磨刀霍霍,昨天一早就詢問訂單不斷,旅遊業者說,不少遊客得知高繞處重新開放就興奮預約,大多數都挑選「週末」,縣府因應真實需求做出配額改變,確實非常貼近民意,也有助於外界認識及愛護保留區。

屏縣府農業處指出,假日人數增加確有需求,有請專家學者及解說員進行評估、開會,從去年封閉到經過今年颱風季節,認為重新開放不影響環境,將崩塌危險的高繞前好漢坡路段調整內縮後,在安全許可下,兼顧當地解說員、社區及民眾需求,才首次調整假日配額總量及社區保留名額,未來如環境穩定度變化,都會重新調整開放人數及通行路段。

一名長期研究生態保護區的國家公園專家認為,「乘載量」評估的很難量化,大多以園區範圍及人員服務能量來評估,以墾丁來說,幅員廣大的南仁山就比龍坑開放總量高,阿朗壹的300或500都未必是標準,只能試行後,觀察環境的變化,但「保留區總量管制用平、假日分,確實跟一般作法不同。」

「首次嘗試開放500人,實施後仍可檢討調整。」高師大地質專家齊士崢則緩頰表示,保留區開放與否應依據自然環境的狀況,目前除了好漢坡路段及目前未開放的北端,整體通行狀況還算不錯,總額人數則是縣府召開審議委員會考量後增加,在解說員帶領下,對環境的傷害與否,不在人數多寡,部分缺德民眾偷攀爬崩塌處,才是最大問題。

保留區高繞處去年損壞一度封閉。(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留區高繞處去年損壞一度封閉。(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留區高繞處去年損壞一度封閉,往台東南田端仍封閉。(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留區高繞處去年損壞一度封閉,往台東南田端仍封閉。(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留區高繞處去年損壞一度封閉。(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留區高繞處去年損壞一度封閉。(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留區景色壯麗。(記者蔡宗憲翻攝)

保留區景色壯麗。(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