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妙禪能讓信徒集體晃動? 釋昭慧解釋原因...

「佛教如來宗」信眾集資4000多萬元,買了2輛名車勞斯萊斯供養妙禪師父。(圖取自YouTube)

「佛教如來宗」信眾集資4000多萬元,買了2輛名車勞斯萊斯供養妙禪師父。(圖取自YouTube)

2017/09/10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宗教組織「佛教如來宗」信眾集資4000多萬元,買了2輛名車勞斯萊斯供養創始人妙禪師父,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媒體報導,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系教授釋昭慧痛批妙禪是造神運動,今早釋昭慧也在臉書上PO出看法及還原當初受訪時的說法。

《蘋果日報》報導。佛教如來宗的一般信徒及逾百名菁英信徒集資4000多萬元買2輛勞斯萊斯超跑奢華名車,供養妙禪代步。釋昭慧痛批:「現在稱佛教的很多,但大多流於表象,妙禪就是集體催眠的造神運動!」

但今釋昭慧在臉書上PO出受訪時的對話,她透露當時和記者說不了解這個宗派,而且知道的過於片段,很難完整作一評述,不過記者問她「佛教如來宗是否屬於佛教」她則回答,東西方社會的新興宗教,都會借助在地傳統宗教的名義或語彙,來讓民眾認同,所以即便稱為「佛教」、「如來」、「禪」或「師父」,也很難據以認定它是佛教。

釋昭慧透露,後來被問到如何辨別是否佛教,她則說,佛陀戒律是禁止修道人「炫奇惑異」,教人學佛還是要平實說法,學佛的自我檢驗是:煩惱有減少嗎?心靈有寧靜喜樂嗎?對眾生有慈悲心嗎?而不是見光、見花、見本尊、見分身之類的特異功能。

由於先前佛教如來宗有影片流出,信徒在集會、參拜師父時會「集體晃動」,信徒認為是師父顯神蹟,但釋昭慧解釋,只要信徒全然信服師父,師父本人有讓信徒晃動的意念,就會產生晃動,這是類似催眠的心靈操控術。

釋昭慧進一步指出,原本可能晃動幅度不大,但是氣機一旦引發,信徒共聚所產生的共振力就更大,信徒就容易死心塌地認定:「師父神力不可思議」,到處作見證後,引來更多信徒共聚,產生更大的共振,因此這就會形成集體催眠的造神運動。

釋昭慧最後澄清,她沒有痛批造神,只是就記者問題緩緩講述佛法觀點,像是怎麼看待「特異功能」,如此而已。

妙禪師父(圖取自YouTube)

妙禪師父(圖取自YouTube)

信徒對妙禪師父深信不疑。(圖取自YouTube)

信徒對妙禪師父深信不疑。(圖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