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高中文白比例之爭 年輕人︰高中課本文言文早忘光了

年輕人怎麼看高中文白比例之爭? 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褔濱今天表示,他和6位年輕人對話,年輕人直言「高中課本文言文早忘光了。」(圖由吳褔濱提供)

年輕人怎麼看高中文白比例之爭? 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褔濱今天表示,他和6位年輕人對話,年輕人直言「高中課本文言文早忘光了。」(圖由吳褔濱提供)

2017/09/10 17: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8課綱高中國文的文白比例引發爭執,各種教育團體爭相發表各自立場,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褔濱今天表示,教育的主體應該是學生,他在中元節休假期間,有機會和6位77年次到80年次的年輕人對話,其中有2人是自己創業,這些年輕人直言「高中學的文言文幾乎忘光了。」

被問到文言文重要嗎?吳褔濱表示,年輕人跟他說:「高中課本的文言文幾乎忘光了,也不重要,手機隨時可以查詢得到。文言文只對一種人很重要,將來教國文或進大學唸中文系的學生很重要。」務實來看,文言文用不到,對於社會上競爭力也沒有幫助,對於部分形而上的價值有幫助,因為懂古文讓人覺得有文學素養,但那可以是個人興趣,運用個人時間加強,不必全體學生一起受苦。

文言文佔多少比例較合理?吳褔濱說明,和他對話的年輕人認為,百分比是一種妥協,並不重要,極端意見去除後的妥協即可,如何選擇好的文章更重要,因為質比量重要,但他們認為應由專業委員會來選,委員數應該多一些,避免本位主義把持。

雖是網路世代,6位年輕人倒是認為不需要用網路票選,少數古文選用如果出現爭執,可以投票或抽籤決定,他們也直言,遇到什麼老師才重要,曾經高一遇到有趣的老師調走了,遇到枯燥無味、教學不用心的老師,學習文言文非常痛苦,必須到補習班補習,社經弱的學生非常吃虧;而且占比不要灌水作假,因為中華文化教材有2學分,還有加深加廣選修,至少都要列入文言文占比計算才公平;而生在台灣、長在台灣,適當加入台灣文化文言文才對,意識形態之爭無益。

吳福濱表示,12年國教目的是要培養年輕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來面對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基本知識常識、良好的態度、做事能力三項、簡稱為「核心素養」,而「核心素養」決不是讀死書,如果只重視升學考試的學科,並無法養成有能力的學生。

吳褔濱認為,更寬廣的12年國教才能協助學生擁有基本「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教育內涵都必須由老師依各科目特性、內容備課,以生動活潑方式,有效運用教學資源、策略來教導學生;同時,更必須注重個別學生能力、態度,並適度調整教學方法,才能協助不同能力的孩子有效學習,這樣才能在12年國教期間,培養學生出社會後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