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國文文白比之爭 高中老師:證實學生從來不被視為主體

高中國文的文言文占比將仍高達45到55%,雄中鄉土文化研究社指導老師黃靖順表示,這樣的結果,再次證實,中華民國的教育裡頭,學生從來不被視為主體。(黃靖順提供)

高中國文的文言文占比將仍高達45到55%,雄中鄉土文化研究社指導老師黃靖順表示,這樣的結果,再次證實,中華民國的教育裡頭,學生從來不被視為主體。(黃靖順提供)

2017/09/10 22:3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中國文的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之爭,教育部課審大會今表決結果,高中國文的文言文占比將仍高達45到55%。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指導老師黃靖順表示,這樣的結果,再次證實,中華民國的教育裡頭,學生從來不被視為主體,而是那些所謂「專家」希望學生學些什麼,學生們就得要學些什麼。

黃靖順表示,這樣結果代表「教育專家們」與「教育現場的學生們」之間的對立,網路上有眾多學生連署支持下修文言文佔比,認為其學用不符,更有高中社團發表聯合聲明,然而學生們再怎麼努力表達意見,學生代表在課審會中也僅為少數中的少數(47位中的4位)。

雄中三年級紀詠仁表示,對調降文言文比例的結果感到遺憾,但是樂於看到在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選材上更加多元,希望在文言文佔較高比例的課綱下,去拓展國語文教育的更多可能,讓教學活化、更貼近生活。

紀詠仁指出,教學現場不應繼續由老師單方教授給學生,而是師生雙向共同討論,讓學習國語文不再是為了對付考試。

雄中二年級廖志悅也認為,即使比例為45-55%,但文言文教學安排高達80%,如何讓文言文教育回歸原本應有的比例,還是需要去思考及改變的問題。

廖志悅強調:「沒有人要消滅文言文,而是如何使文言文和白話文在適當的安排下教授給學生,才是我們所期望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