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台九線首次環評 關山月眉路段下次再審

台九線台東段由於肇事狀況多,公路總局希望進行道路改善工程(記者譚偉晟攝)

台九線台東段由於肇事狀況多,公路總局希望進行道路改善工程(記者譚偉晟攝)

2017/09/12 17:28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針對公路總局規劃拓寬台九線台東部分路段的計畫,環保署於九月十二日舉辦環評初審,針對新闢道路位於地質敏感區可能需要注意的地方進行討論。其中在對居民衝擊較大的關山鎮月眉路段,目前公路總局準備了三套方案進行報告,將會依照這次委員提供的意見進行修改並提供再審。

公路總局指出,為了解決台九線容易塞車與時常出現肇事狀況的問題,計畫在池上到賓朗之間的路段,進行道路拓寬工程或是新闢道路,藉此解決往來台東地區車輛容易卡在台九線的狀況。

其中先前受到關山鎮居民專注的月眉路段新闢外環道,公路總局目前已研擬三套方案,會在進行討論確保整體的衝擊降到最低,不過對於居民希望新闢道路可以延伸三公里再轉向的想法,公路總局有提到這會導致新闢道路必須經過高路堤,此外該方案還是會遭遇到月眉建物的拆遷,因此還必須再討論。

在其他路段新闢與拓寬的環評上,由於比較沒有影響到居民的權益,因此爭議不高。不過環評委員之一的中央大學博士李錫堤提醒,在鹿野外環道的新闢路線上,由於所處的是地質敏感區域,因此在計畫中的大型橋梁建設,需要考量到抗震能力。此外由於台鐵台東地區正在進行雙軌電氣化,對於台東的交通運輸量勢必有影響,環評委員也建議公路總局應該就這個部分進行評估,了解對整體交通運輸量的影響。

公路總局指出,由於目前台九線台東段多以雙黃線單車道的方式鋪設,由於缺乏中央分隔物件因此很常出現逆向超車、違規肇事的狀況出現,該路段平均每月死傷人數高達十三人。因此公路總局希望透過道路拓寬與新闢道路減少急彎的方式,減少該路段的肇事狀況。而這次計畫中的台九線台東段約為四十六公里,是台灣東部公路改善工程的最後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