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懷10萬卵冒險過馬路 墾丁公路貼心保護陸蟹媽媽

2017/09/12 18:4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墾丁國家公園有很多陸蟹媽媽要跨越公路到海濱產卵,每隻陸蟹媽媽身負10萬顆卵,卻常在跨越馬路時命喪疾駛而過的車輪下,成了被壓扁的「蟹餅」。交通部公路總局設計了阻絕陸蟹通過的帆布圍牆,另於箱涵配置梯繩,再安排特定路段交通管制,引導陸蟹安全至海中產卵,陸蟹死於非命的機率大大降低。

道路開發對台灣野生動物造成移動障礙及路死,為保護墾丁陸蟹產卵期間,必須從陸上棲息地跨越省道至海中產卵,公路總局今年與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合作,於台26線39.75k(香蕉灣路段)箱涵前後100公尺沿著側溝架設帆布圍牆,陸蟹無法攀爬帆布光滑面,無法由此穿越馬路;另利用陸蟹喜愛攀爬粗糙面特性,於箱涵配置梯繩,引導陸蟹安全至海中產卵;8月以來,陸蟹「路殺率」已從105年7.5%降到今年1.22%。

根據陸蟹研究學者劉烘昌在98年與99年調查發現,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海岸林及溪流共發現蟹類7科39種,其中台26線香蕉灣-砂島路段,1公頃面積內高達20幾種,擁有世界上最高歧異度的陸蟹組成區域。

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李忠璋表示,每隻陸蟹媽媽回海中產卵時,都身負10萬顆卵以上,每壓死一隻對陸蟹族群都是很大影響;以往未實施相關保護措施時,陸蟹產卵季的早晨,居民都要去路上清一塊塊被車輛壓扁的「蟹餅」。

公路總局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從今年8月起,於台26線省道39.5k至41.5k進行交通管制,採4線道縮減為2線道管制措施,管制時段內每間隔10分鐘全面封閉道路10分鐘,開放通行時再由工務車為前導車,將車速控制在時速30公里以下,讓陸蟹媽媽能安全穿越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