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高齡生活挑戰!學生給創新點子 台灣拜耳獎10萬

明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率將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記者吳欣恬攝)

明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率將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記者吳欣恬攝)

2017/09/12 21:3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老年化問題嚴重,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人口推估報告,明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至2025年恐將超過20%,5人中就有1人是老人,成為超高齡社會。

台灣拜耳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天公布一項「老年化社會關懷」問卷,調查60歲以上在職或退休的長者,有效問券435份、受訪者平均年齡75歲以上。問卷除了基本資料,也調查了長者的休閒活動、身心狀況以及主要的慢性病等。

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其中37%的受訪者有養寵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企劃盧姵蓉說,因為家庭結構改變,子女出外工作,家中成員愈來愈少,養寵物可避免年長者生活失去重心。但長輩常為了省錢,或覺得自己幫寵物洗澡才乾淨,體力卻可能難以應付。因此,有養寵物的長者,33%表示為寵物控制跳蚤、壁蝨等寄生蟲是一大挑戰,其次是23%表示提供寵物足夠的活動空間和時間不容易,20%認為帶寵物去看醫生是一大困擾。

另外,調查也發現,81%的受訪者患有慢性病,其中又以高血壓最多,佔37%、其次是關節疼痛20%和記憶力退化15%。如果以職業來看,軍公教的長者主要罹患的慢性病是高血壓、記憶力退化以及心血管疾病;勞工的長者罹患的慢性病則以高血壓、關節疼痛以及呼吸道疾病,從事農業的長者則以關節疼痛、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為主。

問卷結果反映台灣年長者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台灣拜耳為了鼓勵青年學子以創新思考面對高齡社會帶來的挑戰,首次舉辦「台灣拜耳創新獎」。分為人體健康、伴侶動物、農業等3組,每組將各選出1組優秀作品,頒發10萬元獎金和獎狀。即日起至11月30日報名,詳情可上網http://www.bayer.com.tw/zh/research-innovation/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