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滅村悲情!小林國小推法式滾球 獲體育標竿學校

小林國小推動法式滾球,獲教育部表揚為體育標竿學校,師生走出悲情。(圖由教育部提供)

小林國小推動法式滾球,獲教育部表揚為體育標竿學校,師生走出悲情。(圖由教育部提供)

2017/09/14 11: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8年前因88風災遭遇滅村不幸的高市小林村,小林國小在校長方文慧的帶領下,全力推動「法式滾球」校本課程,成功協助孩子走出傷痛,使小林不再是悲情符號,孩子更因競賽帶出自信心,成為「逆境反轉之旺盛生命力」的象徵。

方文慧本身是手球體保生,4年多前接下小林國小校長時,學校內仍沈浸在受災的氛圍中,她表示,雖然很感謝社會各界援助,但站在孩子的立場,接受援助會覺得自己一直是弱勢,因此她決定藉由體育競賽作為「希望的起點」,成功爭取到國泰圓夢計畫蓋了標準的迷你法式滾球場,因為法式滾球組隊人數較少,適合學生數少的小林國小。

小林國小全校有20多名學生,現在從幼兒園的3歲幼童到老師、家長們,人人都會滾球,方文慧表示,剛開始參加比賽時,小林的孩子會畏畏縮縮,但這幾年不斷鼓勵和帶領,孩子的表現愈來愈好,還獲得高雄市及全國的法式滾球比賽第2名,學校也舉辦親子滾球賽,讓社區也感受到希望和歡樂。

小林國小搬遷了25公里到五里埔,方文慧表示,小林村的第二代在災後願意搬回家鄉,所生第三代也開始茁壯,令人感動,而不少甲仙家長們也願意開車15分鐘,把小孩送到小林國小讀書,使小林國小能穩健地向上發展,今年幼兒園即滿招15人。

方文慧強調,「同情和悲情,小林國小都不要」,也因此婉拒物質資源,但熱誠歡迎教學資源,小林目前也在聘請專業法式滾球教練在假日教學,除了獲得體育標竿學校,在閱讀、補救教學等多方面都很努力,並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等肯定。

今年共有6所學校獲選為「體育標竿學校」,除了小林國小之外,得獎學校包括結合在地眷村文化,發展獨輪車課程的高雄左營區明德國民小學;鄰近河畔與親水歷史的環境,以水域運動為本,「泳往直前」的新北市汐止區北峰國民小學;透過樂趣化的教案設計與e化的教材設置,整合出體適能本位課程的台中市大里區內新國民小學;9年級畢業生挑戰100公里,單車勇闖北海岸的新北市萬里國中;樂活女孩健康心,走、跑、跳、操樣樣行的新北市金陵女中。

此外,獲選特優教具的作品是新北市武林國小老師吳忠霖,以自製水管及繩子設計出多樣使用方式的「籃球333‧樂趣999」;而獲選中學組特優教案的是桃園市大崙國中老師王文妤「彎下腰,才能打出好球」,以曲棍球活動的特性,參與時必須彎下腰操作,融入品德教育意涵,讓學生懂得彎下腰謙卑去學習的態度。

小林國小推動法式滾球,獲成功協助孩子走出傷痛,使小林不再是悲情符號,孩子更因競賽帶出自信心。(圖由教育部提供)

小林國小推動法式滾球,獲成功協助孩子走出傷痛,使小林不再是悲情符號,孩子更因競賽帶出自信心。(圖由教育部提供)

走出滅村悲情,小林國校長方文慧選擇法式滾球,作為帶領孩子和家長的「希望起點」。(記者林曉雲攝)

走出滅村悲情,小林國校長方文慧選擇法式滾球,作為帶領孩子和家長的「希望起點」。(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