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拒絕傳染病 出國求學、遊玩先看旅遊醫學門診

2017/09/14 17:57

台大雲林分院是雲林唯一可打國際疫苗的醫療院所,旅遊醫學門診醫師陣容堅強。(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台灣每年出國人數破千萬人,不論是旅遊或是求學,都得面對當地的傳染病,台大雲林分院表示,國人如前往高風險國家或疫區,建議民眾於行前4至8週先看旅遊醫學門診,可進行目的地疫情查詢、疫苗注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申請等,以確保健康出國平安回家。

黃熱病高風險地區。(記者詹士弘翻攝)

「醫生,我女兒要帶我去肯亞看動物,旅行社講要先看旅遊醫學門診,真的要這麼『厚工』嗎?」家醫科醫師葉忻愉表示,非洲及南美洲是黃熱病高風險地區,出國前得先打疫苗,才能確保自身安全;民眾出國留學,甚至得先出示注射完整的疫苗紀錄才能上課。

葉忻愉說,出國旅遊碰上傳染性及非傳染性疾病很多,傳染性疾病包括病毒性腸胃炎、傷寒、A型肝炎、流感、麻疹、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瘧疾、黃熱病、茲卡病毒等;非傳染性病毒包括高山症及動暈症。

葉忻愉也說,國人出國留學或遊學,必須提供完整疫苗證明,以美國為例,需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接種黃皮書才能讀書;另阿公、阿媽如要到美國照顧孫子,也需先施打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

台大家醫科醫師陳冠儒表示,中國是狂犬病最流行的地區,只要被溫體動物咬到,必須在24小時內注射第一劑狂犬疫苗,回國進行完整治療,必須接種5劑疫苗,所以國人如在國外就醫施打疫苗,取得就醫證明及保留收據,回國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及進行後續治療,否則可能變自費。

陳冠儒強調,旅遊醫學門診屬於預防醫療,屬於自費就醫,建議民眾於行前4至8週先看門診,台大雲林分院是雲林唯一一間可打國際疫苗的醫療院所,可開立接種黃皮書,讓民眾入境不會有困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