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了成為畫家 幼年時她躲在棉被作畫

曾淑慧用「天上人間」畫作,思念已故父親,父親生前是其畫作知音。(記者張聰秋攝)

曾淑慧用「天上人間」畫作,思念已故父親,父親生前是其畫作知音。(記者張聰秋攝)

2017/09/14 19:1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故鄉在彰化縣田中鎮的畫家曾淑慧,天生就有繪畫的藝術細胞,遺傳留日父親的文學素養,從小瞞著父母偷偷躲在棉被裡畫畫,直到作品獲獎和創作引共鳴,才讓原本反對的父母轉念,父親還因此成其知音,臨終前指定其創作月夜畫畫,但就在她將完成「天上人間」畫作,父親斷氣離世,這幅畫成為她思念父親之作,鼓舞她不斷創作的力量。

「人生的際遇有時候不是你所想的,有時候反而是因禍得福,造就了你另一番成就。」曾淑慧應彰化縣文化局邀請即日起到10月8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彰化縣美術家展第92棒:畫中有詩─曾淑慧油畫創作回顧展(2017—1990)」,80件作品不乏獲得法國沙龍獎作品。

曾淑慧說,她求學過程坎坷,與想唸的學校擦身而過,員林高中畢業後因父親生病,無法繼續升學,升學夢碎卻反而為她開啟更光明的繪畫世界,從小時候就用零用錢買粉蠟筆作畫,躲在棉被裡畫畫,不讓父母知道,5、6歲常自己看著天空發呆、想像線條和色彩,上了小學,拿自己的畫作給老師佈置教室,老師以為是她的父母畫的。

曾淑慧說,父親生病住院,病床前希望她畫醫院院刊裡一幅月夜意境,她感動地哭了,畫了1個多星期,詮釋台灣風景翡翠灣的月色,就在畫作將完成之際,爸爸在醫院撒手人寰,而她的媽媽是在她要結婚之前,看了她為媽媽而創作的畫作,肯定她的藝術才華和天份。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說,曾淑慧畫作很特別,國內外參展屢獲大獎,透過其畫作看到世界各國民情風俗,以前只能看畫看色彩去想像,現在多了欣賞文字之美,透過文字與畫作跟民眾進行心靈的對話,非常特別。

相關影音

畫家曾淑慧和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歡迎大家前來彰化縣立美術館,欣賞曾淑慧畫作。(記者張聰秋攝)

畫家曾淑慧和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歡迎大家前來彰化縣立美術館,欣賞曾淑慧畫作。(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