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賽可磁磚、街角圓弧造型 哈瑪星再生基地啟用

「登山35 -哈瑪星再生基地」正式啟用,同時舉辦「非藏。日常」主題展。(記者葛祐豪攝)

「登山35 -哈瑪星再生基地」正式啟用,同時舉辦「非藏。日常」主題展。(記者葛祐豪攝)

2017/09/16 14:2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興濱計畫」上路後,第一棟改造翻修的「登山35 -哈瑪星再生基地」,今天正式啟用,朝重現哈瑪星榮景邁出第一步,目前已有35案申請中。

哈瑪星是高雄現代化起點,高雄市都發局與文化局去年提出「興濱計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向文化部爭取7億元經費,預計以8年時間,逐步再造哈瑪星歷史場域。

都發局副局長王啟川指出,近年推出哈瑪星老屋改造計畫,迄今共補助10棟老屋整修門面及內裝,每棟最高補助100萬元,「興濱計畫」中的街町再生部分,就是延續哈瑪星街區風貌及老屋改善。

這次都發局主動查訪,發現興建於38年、位於登山街35號的4樓透天厝,外觀有大片馬賽克磁磚,搭配街角圓弧造型,是典型的現代主義建築代表,但屋主已閒置1、2年,十分可惜。

莊姓屋主同意整修改造,都發局投入150萬元經費,拿掉外牆的遮陽板、棚架,內部也翻新,取名為「登山35-哈瑪星再生基地」,屋主則免費提供房屋作為公益之用,為期1年半,都發局將作為老屋保存與活化展覽、論壇及成果發表使用。

今天啟用典禮,同時舉辦「非藏。日常」主題展,包含「台灣經典馬賽克磁磚展」等4項展覽,吸引社區民眾參觀,這段時間將由都發局負責推展,1年半後,再視狀況決定由市府租用或交還屋主。

都發局表示,「興濱計畫」中,提供哈瑪星住戶申請建物外牆復舊修補或更新、窗戶復舊或更新等,老屋整修原則以保留或還原早期建築式樣,補助經費每棟最高仍為100萬元,目前已接獲35案申請。

都發局長李怡德強調,希望在老房子還有機會修復原有樣貌時,趕快行動,保留高雄市曾經擁有的都市場景。

發現興建於38年的登山街35號,外觀有大片馬賽克磁磚,搭配街角圓弧造型,是典型的現代主義建築。(記者葛祐豪攝)

發現興建於38年的登山街35號,外觀有大片馬賽克磁磚,搭配街角圓弧造型,是典型的現代主義建築。(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