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ple Watch 3 Cellular版台灣不賣? NCC否認設限

NCC強調現行法規並無限制Apple Watch 3的eSIM功能使用。(擷取自蘋果官網)

NCC強調現行法規並無限制Apple Watch 3的eSIM功能使用。(擷取自蘋果官網)

2017/09/16 19:24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針對《科技新報》9月13日報導Apple Watch 3 Cellular版無法在台銷售,是因為現行法規限制「一個門號僅限一張SIM卡,並在一個裝置使用」的說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出面澄清這是錯誤解讀。因此不管是雙卡手機、或是手機和智慧型手錶共用同一組門號,NCC不但沒有禁止採行,反而希望業者可以提供更多新穎的服務給消費者選擇。

NCC回應指出Apple Watch 3 Cellular版採用了e-SIM設計,與傳統的SIM卡不同,eSIM支援免插拔就可自由更換不同電信服務的功能,因此具備了應用「一機多卡」的能力,但該功能和市面上的雙卡手機相同,顯見沒有法規限制的疑慮。而針對該報導指稱Apple Watch 3 Cellular版由於具備和iPhone可以共用同一組門號的設計,因此不容於先行法規限制的說法,NCC也明確否認。

原因在於不論是「一機多卡(類似雙卡機)」或是「一卡多機(手機和智慧型手錶共用同一門號)」,只要符合「雙證查核」、「充分揭露計費方式」及「配合辦理通訊監察與資安」的規定,NCC都會同意業者提供合適的服務,讓消費者有選擇的彈性。針對一卡多機的部分NCC基礎設施事務處處長羅金賢指出,技術上其實也已經可以辦到,但主要是電信業者在系統功能上需要增加,因此成本勢必會再提升。

羅金賢也就一卡多機的技術做了說明,也就是不論是安裝SIM卡或是內建eSIM的裝置,只要業者提供可辨識裝置的相同門號,就可以在接收來電時讓多個裝置「同時發出通知」,但僅有第一個接起通話的裝置可以聆聽來電。不過儘管技術上可行,但業者仍需增加系統功能,並規畫出適合的服務內容才能提供給消費者使用。

對於Apple Watch Series 3 Cellular版不在台灣上市的部分,電信業者則是回應「由於有特殊的產品規格需求,因此蘋果有其上市排程規劃,目前台灣尚未在上市排程內。」顯示也與現行法規無關。NCC表示將會再邀集電信業者與手機終端設備製造商座談,了解市場狀況以便提供適當的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