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行車載5歲以下孩童竟「違法」…拚年底前解禁

自行車雙載騎上路,目前仍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記者鄭瑋奇攝)

自行車雙載騎上路,目前仍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記者鄭瑋奇攝)

2017/09/16 22:1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自行車雙載騎在道路上,其實都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即便是加裝座椅載小孩的親子共乘行為,都可開罰!

因應各界對於自行車親子共乘的需求,交通部已初步擬好修法草案,將開放18歲以上成年人可使用「合格」座椅載5歲、20公斤以下孩童;經濟部標檢局也已訂出合格座椅標準,目標在今年底前親子共乘自行車可上路實施。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6條規定,自行車等慢車乘坐人數超過規定,可處新台幣300元至600元罰鍰。交通部研議開放親子共乘自行車,主因是立法委員李昆澤、徐永明、余宛如等多人,去年都有提出應開放的建議,並已提出修正草案。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說,如果下會期委員會有排審這項法案,交通部就直接拿出行政部門版本一起討論,否則就照正常程序,先送行政院核定,再送立法院審議。

不過,對於自行車開放載孩童,警政署與交通部開會時有表達不同意見,認為應考量執法困難,例如難以認定孩童為5歲、20公斤以下,路上遇見時,取締開罰恐面臨不少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