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來台受獎 遭拒入境遣返芬蘭

拉米‧阿德汗(Rami Adham)在7年內進出敘利亞31趟,每趟都帶了多達80公斤的玩具給敘利亞的孩子。(圖由阿德汗提供)

拉米‧阿德汗(Rami Adham)在7年內進出敘利亞31趟,每趟都帶了多達80公斤的玩具給敘利亞的孩子。(圖由阿德汗提供)

2017/09/17 09:04

〔記者吳欣恬、王冠仁/台北報導〕今天上午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舉辦「2017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記者會,但19位國外得主之一,來自芬蘭、被稱為「玩具走私客」的拉米‧阿德汗(Rami Adham)卻在上週五遭移民署以「不受歡迎人物」為由拒絕入境,遣返回芬蘭。

移民署︰來台前未事先獲許可入境

對於拒絕拉米‧阿德汗入境,遣返回芬蘭一事,移民署指出,由於阿德汗來台前未事先得到許可入境,且考量到他是國際間的「不受歡迎人物」,因此才沒有讓他入境。

阿德汗1972年出生於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坡,17歲前往芬蘭求學,並在當地定居。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隔年他返回家鄉阿勒坡,想幫助身處戰火中的鄉親,他當時3歲的女兒堅持要送玩具給敘利亞孩童,因此除了援助物資,他還帶了25個泰迪熊和36個芭比娃娃,結果發現玩具為飽受戰火蹂躪的孩童帶來很大的心靈安慰。

於是,接下來7年的時間,他總共進出敘利亞31趟,每趟都帶了多達80公斤的玩具給敘利亞的孩子,因此被暱稱為「玩具走私客」。此外,阿德汗也看到戰火讓孩童失學,創辦芬蘭敘利亞社區協會(Suomi Syyria Yhteisö),向外界募款,先後創辦4所難童學校,讓1600名兒童接受教育。

阿德汗:不被台灣歡迎 令人非常難受

阿德汗回到芬蘭後接受越洋採訪,他表示和台灣移民署官員交涉過程中,完全沒有被告知拒絕他入境的確切原因,他唯一能猜想到的就是可能因為他去過敘利亞。他到訪過許多國家第一次被拒絕入境,而他為了此行準備了超過半年,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亞洲,也是結婚20年來首次和妻子的單獨旅行,語氣難掩失落。

阿德汗說,他知道,應該是因為他的資料顯示他常在敘利亞,且在內戰爆發後進出敘利亞30多次,而敘利亞是個有很多恐怖組織的戰亂地區,所以台灣政府可能也因此認為他有威脅性或可能是恐怖份子。

阿德汗提到,他來台灣的目的是要告訴台灣民眾,有關他敘利亞家鄉人民的處境,他的同胞過去7年,面臨數不盡的的種族屠殺和種族清洗,數以百萬計的孩子失學,也沒有安全的容身之處。而他將要在一個平和的慈善活動講述這一切,他卻發現自己不被台灣歡迎,實在是非常非常令人難受的事。

為了參加為期一週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活動,阿德汗和妻子瑪麗亞在芬蘭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5點35分,從赫爾辛基機場搭乘芬蘭航空AY99班機起飛,在香港機場轉機,搭乘9月15日上午10點14分從香港起飛的港龍航空KA5450班機,中午12點02分抵達桃園機場。

但在9月15日上午7點58分,阿德汗和瑪麗亞抵達香港,下機時卻被航空公司人員告知無法入境台灣,阿德汗緊急和基金會國際交流中心工作人員周天觀聯繫,經基金會和移民署溝通後同意放行。但已趕不上原航班,於是阿德汗和瑪麗亞在中午12點13分改搭國泰航空CX406班機,下午2點半抵達桃園機場。

但阿德汗下機再度被告知拒絕入境,一路協助處理交涉的周天觀表示,先後填了許多政府文件、表格和擔保書等,也不斷透過包括歐盟辦事處、芬蘭駐港總領事館、瑞典駐港總領事館、以及立委等各種管道,和外交部、移民署交涉,並出示邀請函等證明文件,但無法改變阿德汗遭拒絕入境、必須遣返的結果。

9月15日晚間6點40分,阿德汗搭乘國泰航空CX406班機飛往香港轉機,9月16日零點23分轉搭芬蘭航空AY70班機,在芬蘭當地時間9月16日上午5點46分回到赫爾辛基機場。

在台活動改由其妻瑪利亞代表參與

根據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安排,上週五晚間,所有國外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來台,今天上午記者會後,將與教育部官員共進午餐,週四總統蔡英文則將接見所有得主,原本更安排阿德汗親交350萬敘國難童向蔡總統求助信,隨著阿德汗被拒絕入境,應會改由其妻瑪麗亞代為完成。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郭盈蘭表示,阿德汗的確被拒絕入境,這是基金會舉辦全球熱愛生命獎章20年來首次遇到得獎者被拒絕入境,很意外,對阿德汗也很不好意思。接下來的活動也將由阿德汗的妻子瑪利亞代表參與。郭盈蘭說,可以體諒政府有其難處,「太保護我們了」。

拉米‧阿德汗(Rami Adham)在「玩具走私客(The Toy Smuggler)」臉書粉絲專頁上貼出和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合作的書籍。(翻攝自網路)

拉米‧阿德汗(Rami Adham)在「玩具走私客(The Toy Smuggler)」臉書粉絲專頁上貼出和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合作的書籍。(翻攝自網路)

「玩具走私客」的拉米‧阿德汗(Rami Adham)上週四出發前往台灣前,在臉書上貼出機票,相當期待。(翻攝自網路)

「玩具走私客」的拉米‧阿德汗(Rami Adham)上週四出發前往台灣前,在臉書上貼出機票,相當期待。(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